全方位預防肝癌

全方位預防肝癌

2009/6/8

肝癌是十分惡性的癌(壞人中的壞人),如果未經治療,病人往往在半年內就可能會死亡。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近二、三十年來癌症一直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而肝癌在男性為第一位,在女性則為第二位。肝癌好發之年齡在45~55歲之間,正值壯年期,若靠臨床有症狀而診斷出的肝癌,一般預後較差,平均存活率約6~9個月,因此罹患肝癌之後,不論對個人、家庭、社會或國家,均造成一重大損傷,值得個人重視與警愓。相較早期肝癌第一年的存活率約為90%,第五年約為50%可見早期診斷及治療的重要性。

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暨視聽中心 - 郭行道主任表示,肝癌致病原因目前公認最有關係的是:B型肝炎病毒感染、C型肝炎病毒感染、任何原因造成之肝硬化、肝毒性物質如黃麴毒素、酒精性肝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及其他罕見因素。

大型肝癌病人的常見症狀包括:腹痛(74%)、食慾不振(65%)、體重減輕(59%)、腹脹(55%)、全身虛弱(53%)、黃疸(21-43%)、腹部腫塊(41%)、發燒(24-33%)、腹瀉(12.8%)。 最常見的始初症狀是腹痛及腹脹。黃疸並非重要症狀,它只有在肝癌末期才較易出現。小型肝癌(小於3公分者) 約有60%是沒有症狀,30%有非特異症狀如不明顯的上腹不舒服感覺、右上腹痛等,其他的症狀則可歸諸於肝硬化及其併發症(如食道靜脈曲張出血)。

郭行道指出,肝癌的診斷方法最直接可靠的是腫瘤組織切片或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影像學方面的檢查配合實驗室檢查結果,在診斷上相當有幫助:影像學方面的檢查,最重要也是最普遍的首推腹部超音波檢查,不僅方便、經濟且不會有痛苦,同時目前對小型肝癌(小於3公分)已有良好的診出率,是最佳的篩檢工具。其他尚有電腦斷層掃瞄、核磁共振掃瞄、血管攝影、動脈化門靜脈攝影(CTAP)、鐵劑磁振造影(SPIO- MRI)。血清α胎兒球蛋白(AFP)亦可作為肝癌標記之一。在B型肝炎或C型肝炎患者,血清α胎兒球蛋白(AFP)值超過400ng/ml,配合典型之腫瘤動態影像檢查就有助於正確之診斷。

肝癌的治療一般可區分為根除性(curative) 與緩解性(palliative)的治療方式。前者根除性治療如肝臟移植、手術切除、經皮穿肝燒灼治療( ablationtherapy)如純酒精注射(PEI), 微波凝固治療術(PMCT)以及射頻燒灼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RFA)等,多適用於腫瘤數目在三顆以下、大小在三公分以下,或單顆腫瘤大小在五公分以下。無法接受根除性治療者才考慮緩解性治療,如經動脈栓塞治療術(TAE或TACE)、肝動脈化療(IAIC)、局部放射線治療(如本院使用最新的電腦刀,能隨著病人輕微移動修正機械手臂的位置,精準地將放射線照射到腫瘤部位)以及近來正發展中之標的療法等。

郭行道提醒,治療應由腸胃肝膽專科醫師完整檢查評估之後,會診各專科醫師(如肝膽外科、放射科、腫瘤科、放射治療科)研討治療對策,再由醫師及患者共同商量出最適切可接受的治療方式。

【肝癌的預防】

1. 就未感染B型肝炎的人而言,建議接受疫苗的接種。
2. 已感染B/C型肝炎的人而言,應該積極尋求肝炎病毒的治療。
3. 對下列的高危險群而言, 包括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帶原者,慢性B型或C型肝炎病人,肝硬化病人, 家族中有人罹患肝癌者,最好至少每半年做血清α胎兒球蛋白、 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的檢查,以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
4. 最後建議不管任何人都應避免不正確的醫療行為、打針、輸血,服用過量藥物如類固醇、荷爾蒙動情素,戒煙、少喝酒,避免攝食不新鮮的或發霉的穀類、豆類。年輕人應該避免刺青、紋身、濫用毒品所帶來之病毒感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