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門診在做什麼?

睡眠門診在做什麼?

2008/12/30

您滿意您的睡眠品質嗎?您白天昏昏欲睡嗎?做夢有什麼樣的意義?您晚上打呼的情形是否被嚴重抗議?失眠對你的日常生活影響有多大呢?

我們一生有1/3的時間在睡覺,但你對睡眠了解多少呢?遑論一般民眾,連科學家與醫療人員都對睡眠所知有限。在美國,睡眠醫學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已成熟為一個獨立專科。至今已知約 80多種的睡眠疾患會降低民眾的生活品質及危害到個人健康,不但如此,因睡眠不足衍生而出的注意力問題,導致交通事故及工業意外事件增加,也殃及公眾的安全,例如多年前蘇聯車諾比核子爆炸事件,就是在夜班工作人員嚴重睡眠被剝奪後釀成的悲劇。

高雄立市凱旋醫院 - 臨床心理科黃靖雯表示,今年她至美史丹佛大學醫學中心的睡眠疾患中心作短期之參訪,對於睡眠疾患有初步之了解。史丹佛大學位於美國加州舊金山南邊,也是矽谷之發源地,以美麗優雅的校園著稱,具有百年歷史,其附設醫院亦常在美國醫院評鑑中名列前茅,該院的精神科部門是美國最早開設睡眠特別門診的醫院之一。

1970年左右,因為失眠病患的求診量增加,睡眠問題逐漸受到重視。美國的保險公司也在1975年起將睡眠檢察費及治療費用 ( 如手術及CPAP機器等) 納入保險給付範圍。因為歐美日許多學者及醫療人員投入睡眠醫學的研究及臨床服務,過去20年來,睡眠醫學可說是醫學領域中當中進展神速的一門科學,但其他國家(如台灣)則要等到 1990 年左右,醫界才逐漸引進睡眠專科這樣的概念。

2000年,美國將睡眠醫學認證為一醫學次專科。診斷及治療睡眠疾患所需之專業醫療人員橫跨各醫學專科,耳鼻喉科,家醫科,神經內科,精神科,胸腔科,小兒科等專科醫師均可參與,而目前在美國,對於睡眠專科醫師認定較為嚴謹,以上提到的幾種專科醫師目前在美國,需在評鑑認可的睡眠中心訓練滿一年,方可考取睡眠專科執照。另外心理師及睡眠技師也都在睡眠醫療團隊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造成心理師會帶領失眠患者的認知治療團體,作為失眠患者在安眠藥之外的輔助治療,也藉由每週一次的團體互動,讓同樣飽受失眠之苦的病人能夠分享彼此的經驗。

黃靖雯針對幾種睡眠疾患及常見問題作簡單介紹:

一、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顧名思義,在睡眠期間,罹患此病的患者,經常會有呼吸中斷的現象,有些嚴重患者每天晚上入睡之後,一個小時會中斷呼吸近60次,也就是說幾乎每分鐘都會暫時停止呼吸 。原因在於呼吸道之先天結構有異,其呼吸道較為狹窄,在入睡放鬆後呼吸道變得更為扁塌甚至完全堵塞,而造成窒息。病人會整夜不停醒來,清晨起床時不但不覺得清醒,還經常有晨起型頭痛。長久下來不但造成白天的嗜睡,注意力下降,也會造成高血壓肥胖,代謝異常等問題。診斷可靠睡眠檢查,而治療除了手術,牙齒矯正還可在夜間使用正壓呼吸器幫助呼吸道的暢通。

二、猝睡症:
此一疾病雖然不多見,但正常生活對此一類患者而言卻是相當辛苦,此一疾患盛行率約萬分之4左右。病患最典型的症狀是突發的肌肉無力,造成猝然倒地,時間由幾分鐘至半小時不等,有時會造成病患外傷。若發生在駕駛中,游泳時,突然的四肢無力往往會危及病患之生命安全。幸而近幾年來已有一些新藥問世,而此病的致病之謎也已在數年前被發現,當代醫學已可對此一病症有較佳的控制。

三、睡眠門診在做什麼?
在史丹佛的睡眠門診,民眾被轉介到睡眠中心後,會先填寫一份完整的問卷,了解病患的睡眠型態和問題,接下來會與醫師有一段詳細的會談,有了初步診斷後,往往會安排一個隔夜的睡眠檢查作為診斷依據,並依不同病症需要轉介至外科手術,心理師的失眠團體,或是同有呼吸中止症的病患所組成的自助性團體。

四、如果我睡不好,就是得了憂鬱症嗎?
失眠是許多憂鬱症患者的共同困擾,但造成睡眠困難的原因絕不是只有憂鬱症,之前提到過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造成睡眠不佳的的一個原因,另外有的人在睡覺時腳會有不自主的抽動、跳動,有時會持續整夜,嚴重影響睡眠,稱之為周期性肢體抽動疾患。然而可肯定的是,不管什麼原因造成的失眠,都有可能讓您心情憂鬱,時時感到倦怠,而出現類似憂鬱症的表現 。這時可尋求專家協助,而在睡眠檢查中心睡上一夜,當可初步診斷出造成睡眠問題的元兇。

五、失眠了該怎麼辦?
除了藥物之外,建立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也能有效改善睡眠品質。一,每天的上床及起床時間要固定。二,只在有睡意時才躺上床。三,若在床上超過20分鐘無法入睡,則離開臥室做些放鬆的事。四,臥室的用途僅限於睡覺與性。五,有夜眠問題時,請勿在白天小睡。若真不得已,請在下午三點前,做一個不超過一小時的小睡。六建立固定的睡前習慣,如泡澡,閱讀,放鬆練習等。七,規則運動,但不可在睡前六小時內做激烈運動。八,謝絕咖啡因及酒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