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問題一百問》婦女睡眠篇

《睡眠問題一百問》婦女睡眠篇

2008/12/16

Q74.月經週期會產生睡眠的干擾嗎?

跟月經週期相關的睡眠疾病有三種:

(1) 經前失眠
特徵是難以入睡或睡眠間間斷斷,難以一覺到天亮,而且症狀的發生時間與月經週期有關,亦呈每月反覆性發作。

經前失眠通常在月經來前一個星期發生,而且這種情形要連續發生3個月,才能被診斷為經前失眠。多項睡眠生理腦波儀顯示睡眠當中,睡眠期之間的變換(sleep stage transition)增加,睡眠中清醒的時間增長,睡眠效率降低,而且有不正常的睡眠期結構分佈。但在月經週期完後,如果重覆作多項睡眠生理腦波儀的檢查,其結果則恢復為正常。

(2) 經前嗜睡症
特徵是嗜睡的症狀呈週期性的發生,並且跟月經週期有關,過了月經期,嗜睡的症狀便消失。此種情況必須至少連續發生3個月,才能被診斷為經前嗜睡症。在經前嗜睡症發作的期間,多項睡眠生理腦波儀檢查顯示有正常的夜晚睡眠,但在白天的多次入睡潛伏時間測試(Multiple Sleep Latency Test, MSLT)卻顯示其有嗜睡的現象。

(3) 經前異睡症
經前異睡症是由Schenck及Mahowald兩人所提出,其原因在他們兩人的臨床觀察研究中,發現有兩個分別為17歲及46歲的婦女異睡症患者,她們的夜驚(sleep terror)及傷害性夢遊(injurious sleep walking)的發生,跟月經前期有密切相關。因此婦女的異睡症患者,當其已過了初經的年齡時,並且異睡症的出現跟月經週期有關時,就應該注意本身是否屬於經前異睡症。

Q75.懷孕時,睡眠習慣會有哪些改變?

懷孕期的睡眠問題,通常呈雙相性(biphasic),特徵是在懷孕的過程中,產生失眠或嗜睡的症狀。懷孕期剛開始是嗜睡,然後慢慢的進展到嚴重失眠。少數的孕婦還會有夢魘(做惡夢)、夜驚和產後的精神症狀產生。

懷孕期的前三分之一,通常伴隨著嗜睡和抱怨疲倦,整體睡眠時間增加,孕婦在白天常需小睡。此種變化可能跟體內的黃體素(progesterone)增加有關。在懷孕期的中三分之一,睡眠逐漸恢復正常,但到中三分之一的末期,睡眠中的清醒次數增加,睡眠開始有間間斷斷的感覺,無法一覺到天亮。到了懷孕期的後三分之一,入睡時間、睡眠中的清醒次數及睡眠時數的減少,均會增加到正常值的上限。這些睡眠的症狀也許跟孕婦難以找到一個舒服的睡覺姿勢、背痛、頻尿和胎兒的活動有關。

生產完後,睡眠的困擾,依然持續,夜間嬰兒的照顧是主要問題,但在產後期的後期(late postpartum period),情況會逐漸改善。並且多項睡眠生理腦波儀顯示在生產完後,第4期睡眠期會開始回復到原來的水平,而快速動眼期則會在2個星期內恢復正常。另外不寧腿症候群在懷孕的婦女亦常發現,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統計,有15%的懷孕婦女有不寧腿症候群,症狀持續到生產完後,然後通常就會逐漸改善。

Q76.更年期時,睡眠會產生哪些變化?

更年期時,女性由於荷爾蒙的變化,會產生停經症候群,而停經症候群又會引起一些身體不適的症狀,甚至失眠。並且由於失去女性荷爾蒙的保護,也會產生一些睡眠的疾病。

(1) 停經期的失眠(menopausal insomnia)
主要症狀是出現重覆性的夜間清醒,並伴隨著有潮紅或夜汗的現象,並且有停經症候群的其他症狀。停經期的失眠,主要是引起睡眠間間斷斷,無法一覺到天亮,晚上難以入眠的症狀並不明顯,而症狀在數月或數年後,症狀會自然緩解。多項睡眠生理腦波儀顯示,患者常自然從睡眠中清醒,並伴隨著潮紅或夜汗。

(2) 停經後的婦女因沒有黃體素(progesterone)的保護,罹患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的機率升高,亦會造成停經後的婦女有晚上失眠或白天嗜睡的現象發生。

Q77.如何處理停經期的失眠?

  • 控制臥室的溫度到你覺得舒服的範圍內,使用輕盈舒服透氣的床單(通常是棉質)。
  • 減少咖啡因、糖及酒精的攝取,增加維他命E的攝取。
  • 服用女性荷爾蒙,如果你覺得停經症候群的症狀嚴重的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