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害怕“失聲” 聲帶保健十招

不再害怕“失聲” 聲帶保健十招

2008/9/11

「李老師,為什麼我每次上完兩堂課聲音就會變沙啞啊?」「妳有可能沒注意到音聲保健的方法喔。」「什麼叫作音聲保健?」「簡單來說,就是聲帶保養的觀念。」

哪些職業或族群容易發生聲音沙啞的現象呢?包括有(幼教)老師、歌星、聲樂家、醫師、律師,法官、啦啦隊員等。另外還有經常需要念經、市場叫賣、教訓小孩、驚聲尖叫、或者在KTV、舞廳、演唱會中狂歡的民眾等。以上這些人都是聲帶濫用的高危險群。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耳鼻喉科王守仁醫師表示,聲音沙啞的原因,有很多是長期聲帶濫用或誤用的結果。

爲避免聲帶受損,一定要養成日常生活上的保養工作:

1. 減少習慣性清喉嚨的動作,勿長時間大聲講電話(尤其是手機)。
2. 減緩說話的速度,盡量少說悄悄話,避免因不當用力而增加聲帶摩擦。
3. 充分的休息與睡眠,避免抽煙、喝酒及刺激性或油炸的食物。
4. 經常保持口腔及嘴唇的溼潤,在冷氣房中要注意溼度的保持。
5. 運動中盡量避免發聲及情緒激動時提高音調講話。
6. 在吵雜的環境中盡量少交談,適時地使用擴音器。
7. 避免模仿動物叫聲或機器聲,適量的運動以增加肺活量。
8. 不勉強自己唱非自己音域的歌,勿常常急著插嘴講話。
9. 使用腹式呼吸調節發音方法,治療胃酸逆流所引起的慢性咽喉炎。
10. 身體不適(感冒)時減少說話,適時的沈默療法(禁聲療法)。

王守仁醫師表示,感冒之後常常會發生聲音沙啞的情況,通常休息一兩天即可恢復,若是持續超過一週以上或反覆發生,這時建議您應該找耳鼻喉專科醫師檢查咽喉及聲帶。另外,講話引發喉部不適、疼痛或唱歌時高音唱不上去,也最好能到醫院檢查一下聲帶有無異常。

至於何時應接受聲帶手術呢?王醫師建議,若經耳鼻喉科醫師詳細用喉纖維內視鏡或喉頻閃光鏡檢查後,發現確定之聲帶或其他咽喉病變,則需要接受喉顯微手術。不過,許多人檢查之後並無發現聲帶長繭或息肉,這種聲音沙啞的情況,通常只是聲帶使用不當導致的後遺症,此時應該依照醫師建議接受一段時間的語言治療,並持續注意音聲保健的方法,即可達到最佳的療效及避免可能的手術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