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的體重減輕,小心是胰臟發出的警訊!

不明的體重減輕,小心是胰臟發出的警訊!

2008/7/1

根據衛生署前幾年統計,胰臟癌仍名列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列。由於胰臟位於人體後腹膜腔,所以早期的胰臟癌是沒有什麼症狀的,但因為胰臟癌是一種侵犯性強、致命性高的惡性病,因此當診斷出胰臟癌時通常為時已晚,無法以手術或放射治療來治癒,化學治療的幫助也有限。

到目前為止,與所有其他型式的癌症比較,胰臟癌的五年存活率最差,且通常在診斷的一年後,只有不到一成的病人還活著。

光田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 何建興醫師表示,臨床上,如果病患一般的腸胃檢查無異狀,卻仍感覺到上腹痛(後腹腔)、背痛,亦或是原因不明的體重減輕、糖尿病與脂肪便,甚至於出現漸進式得黃疸症狀等,都需特別小心,因為這可能就是胰臟在發出警訊囉!

用來診斷胰臟癌的影像檢查很多,通常以腹部超音波掃描優先,有疑問時應再輔以電腦斷層掃描。另外內視鏡逆行性胰臟造影術(ERCP)也能夠清楚的發現胰臟癌,雖然這項檢查對病人比較痛苦,不過由ERCP檢查之特異性很高,因此仍具有鑑別診斷的價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