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囊泡 最重達四公斤

巨型囊泡 最重達四公斤

2008/6/30

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預防保健,定期身體健康檢查是最佳的健康守護神。健康檢查的項目中,超音波掃描則是不可或缺的要角,它有如醫師的第三隻眼睛,能透視人體,把五臟六腑的影像呈現在電腦螢幕上。臺安醫院泌尿科 陳永泰醫師指出,超音波檢查最常發現的問題之一是腎臟囊泡(又稱腎囊腫;俗稱水泡)。根據統計,40歲以前的發生率約為20%,60歲以上則高達33-50%。

陳永泰醫師進一步表示,不只腎臟會長囊泡,身體其它任何器官也都會發生,如:肝、脾、胰、肺…等。只是,腎臟的發生機會最大。這些囊泡的成因很複雜,有的是無法根治的遺傳疾病,例如:多囊性腎,嚴重時會導致腎衰竭而必須接受洗腎或換腎治療;有的則是腎臟發育不良或腎功能退化產生的囊泡。而絕大多數的人身上長的是良性的單純性囊泡,它的成因至今還是一個謎,有的學者認為它是腎小管阻塞所造成的。

這些囊泡會隨著歲月增長而變大,有時數目也會增加。根據統計囊泡大約以每年2.82mm的速度變大,如果是五十歲以前發病的人囊泡長大的速度比較快,大約每年變大3.94mm;而50歲以後才罹病的人長大的速度比較慢,大約是每年增加1.84mm。

囊泡究竟會長到多大?陳永泰醫師表示,一般而言大於15公分以上就可稱為巨型囊泡。美國明里蘇達州曾報告一位78歲男性,因為腹部腫大一直被當做肥胖症治療,後來才發現其實是後腹腔長了一個直徑25公分的巨型囊泡,裏面裝了1.5公升的液體;至今文獻資料裏,最大的囊泡是法國一位90歲老人長了一顆26 × 18 × 17 公分大,重達四公斤的囊泡,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囊泡的大小並不是醫師決定須不須要治療的最重要參考指標,但是大的囊泡容易因外力撞擊(如跌倒車禍等)而破裂,造成後腹腔出血或腎臟裂傷,必須特別加以注意預防。

單純囊泡若是經過醫師詳細診斷為良性水泡,如果沒有症狀,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一般 "不須要" 治療,但陳永泰醫師特別指出,若是有下列情形,則須要接受治療:1、經常發生疼痛;2、引起出血;3、合併結石;4、壓迫到血管或腎臟引起高血壓;5、壓迫到腎盂或輸尿管造成腎水腫。

目前的醫療科技對身體的侵襲性和組織破壞程度遠比傳統的開刀小很多,所以病人的復原也相當快,可說真是人類的一大福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