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喉嚨疼痛不癒,小心是扁桃腺癌警訊

單側喉嚨疼痛不癒,小心是扁桃腺癌警訊

2008/6/11

民眾若發現有單側喉嚨疼痛的現象超過一個月以上,那就要注意是否為扁桃腺癌的警訊。扁桃腺位於我們的後咽部,也就是在舌根部的兩側,在六歲前是鼻喉部最重要的免疫系統,之後就逐漸退化,而人體的免疫機能則被其他地方的淋巴組織所取代。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 沈炳宏醫師指出,扁桃腺也會有惡性變化,稱之扁桃腺癌,通常與酗酒和吸菸有關。扁桃腺癌的典型症狀是單側的喉嚨不舒服,有可能只有一點痛,但這種痛有時會傳到耳朵裡面,或吞嚥時會有異物感,甚至偶爾也有血絲;然而到了末期,則會有劇痛、吞嚥困難、牙關緊閉、出血等症狀;不過有時咽喉也沒有任何症狀,但卻在頸部發現淋巴轉移的腫塊。要確定診斷,則必須接受扁桃腺腫瘤切片,甚至作診斷性的扁桃腺切除手術。

沈炳宏醫師表示,在扁桃腺癌的治療上,初期以放射線治療或是手術為主,其效果相當不錯;而末期時則輔以化學治療為主,然重點是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由於口咽部的惡性腫瘤初期時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多數扁桃腺癌發現時大多已經是末期,因此特別提醒民眾,如果有單側喉嚨痛超過兩個星期、口水帶血絲、喉嚨有異物感、扁桃腺大小不一樣、或是頸部有不明腫塊時,就應儘速接受專科醫師詳細檢查,以確立病灶、掌握治療良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