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人生是怎麼變黑白的?

肝硬化-人生是怎麼變黑白的?

2008/1/22

「醫師,我的肝是不是已經硬化?是哪一部分硬化?為什麼我都沒有感覺?」門診診間一位被診斷肝硬化的患者如是問。這是胃腸肝膽科門診裡常被問到的問題,同時也令醫師覺得惋惜。因為肝硬化是可以預防的,它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其併發症的發生通常會進一步損害肝功能與危害生命。肝病堪稱為國病實不為過,因為據估計,在台灣地區每年約有五千人死於肝癌,而每年死於肝硬化併發症者約有四千人之多。每年在衛生署的十大死因統計中,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細胞癌死亡者均名列前茅。

彩色人生的基本條件──肝要好

「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彩色人生的基本條件必須有健康的身體作為後盾。肝臟是身體最大的實質器官,所負責的功能也最為複雜,但偏偏肝臟非常容易遭受一些外來毒物的侵襲。雖然大部分引發肝炎的原因消失,肝臟機能亦多能恢復,但是有些因素卻會持續影響導致慢性肝炎的形成,而且長期發炎反應會使肝臟不斷的修復再生,肝臟不斷重覆破壞與修復再生的過程。因此,若導致慢性肝炎的原因不消除,而且造成的破壞超過肝臟的修復能力,便會改由纖維組織(俗稱的結疤)來加以修補,經年累月後產生之纖維組織,會逐漸擴展並進而圍繞再生之肝細胞形成結節並導致肝臟結構的不正常。於是纖維化合併再生結節,肝臟就轉變成肝硬化。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同樣地肝硬化是肝臟經過十幾二十年長期慢性發炎之結果。這樣的過程是在整個肝臟中同時進行,不會只限於局部產生,是整個肝臟有肝硬化的轉變。

可怕的肝硬化

如果肝硬化只是外表變化,為何讓人「聞硬色變」呢?其實外表變化只是冰山一角,重要是正常肝臟被大量纖維組織取代所引發之肝功能衰退,與門靜脈血流進入肝臟因肝硬化造成阻力增加導致的門脈高壓。

肝功能衰退

肝功能衰退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呢?肝臟猶如是一座大工廠,它不僅製造產品供身體維持正常生理與免疫功能、代謝分解體內外物質、過濾來自腸胃道有害病原、更提供膽汁以幫助營養素的消化與吸收等功能。而肝硬化類似於在這工廠內被一些佔空間又沒有功用的物品(纖維組織)所堆積,於是能有效運轉的空間減少,因而發生種種異常,包括:

  • 合成功能減緩:例如白蛋白因合成減少而降低,導致腹水與下肢水腫情形加重、免疫功能之蛋白質製造減少而增加感染機會、凝血因子不足導致易於出血等。
  • 代謝功能異常:影響人體對一些外來或內生性物質的清除產生障礙,如藥物代謝減緩使藥物作用時間延長、體內性荷爾蒙代謝異常致使男性出現性機能衰退與男性女乳症、胰島素與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代謝異常。
  • 黃疸症狀:因肝細胞排出膽汁不順暢,進一步出現皮膚變黃、茶色尿等。
  • 肝昏迷:因解毒機能不全,對於經腸道吸收而來或體內代謝產生之有害物質無法完全過濾排除,加上這些物質隨著門脈高壓而導引至側枝循環進入全身血液,進而影響腦部功能,並在特定情況下產生意識狀態改變,也就是一般所稱的肝昏迷。

門脈高壓

除了肝功能衰退之外,肝硬化會引起另一個容易引發併發症的是肝血流變化。正常情況下,門脈血流約佔供應肝臟血液的75%,是重要的肝臟血管。但肝硬化使得門脈血流因纖維組織扭曲肝臟正常結構而阻力增加。這樣就猶如在小水溝中不斷地丟入石頭(硬化之纖維組織)阻擋水流,因此流過石頭的水流(灌注肝臟血液)會逐漸減少,勢必引起石頭兩邊水位高低差異(門脈高壓);同樣地,血流進入肝臟變少,其他應流進而無法進入肝臟之血液就循其他側枝血管回到心臟。同時,門脈壓力變化使門脈管壁產生血管擴張物質(主要是一氧化氮);另外,也由於有效之血液容量於重要器官減少,導致作用於腎臟之血管收縮物質濃度上升,而不斷地吸收保留水分於體內。因此,門脈高壓會有合併側枝循環與體內周邊血液容量增加等表現。

(本文擷取自「消化道關鍵報告」一書,由原水文化出版社發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