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休息才能走遠路

足底筋膜炎,休息才能走遠路

2008/3/10

我們全身的體重,跟骨需負擔二五%(第一蹠骨佔一○%,其餘第二至第五則分別各佔三‧七五%,重量負擔越多的地方也就是疼痛越容易發生的地方),因為它的精密我們才能有站、跑、跳、爬及平衡的功能,而這幾種功能幾乎都需要兩腳互相配合而成,所以任何一部份一旦發生毛病必會影響日常生活的正確使用與功能。

足底筋膜炎發生率女性是男性的兩倍,兩腳都有機會發生,所以不一定是右腳或左腳,好發在需要經常步行、站立、負重(所以體重過重者又比正常體重者易發)或使用的方式不對(如穿著五至十公分高的平底高跟鞋)等等。

臺安醫院復健科醫師 鍾佩珍指出足底筋膜附著足跟骨之起點處,若因長期承受重量及牽力過大,會漸漸累積導致疲勞發炎,所以會有疼痛。初期症狀可能只有早晨起床,剛踩下地起步時足後跟劇烈疼痛或久坐要站立行走時也有相同症狀,但在多走幾步或幾分鐘後疼痛卻漸漸減輕,但如果繼續站立或行走疼痛會加劇,終至必須坐下休息,大部分的人開始時都是置之不理,反正也沒聽過有人因此而痛死,若繼續拖延使其演變為骨刺,負重行走時,跟骨滑囊、跟底脂肪墊,及腳底肌膜,會受骨刺的擠壓和刺激,也會導致發炎引起疼痛。

【足底筋膜炎之治療有以下四種方法,治療時需同時進行才有較好的預後】

1.) 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症狀減輕時,醫師會依情況減少藥量或停止服藥,所以不必擔心。

2.) 物理治療,局部深部電療,如超音波、短波。

3.) 鞋內要加上可紓減疼痛點壓力之足跟墊,減短站立行走的時間,儘量避免提重物,體重過重者一定要配合減輕體重。

4.) 足底肌膜伸展運動,每天二到三次,方法如下:手扶桌沿,屈膝,足跟不可離地,身體往前傾,足跟還是不能離地,維持五到十秒,然後站立,視本身情況重複五到十次。或置一十公分高,斜邊長至少與自己腳板大小一樣的三角形箱子於牆角(高的邊貼牆),扶著牆壁,站上斜邊,做足底牽拉,維持五到十秒,重複五到十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