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炎治療新利器

慢性鼻炎治療新利器

2008/1/21

當鼻炎的症狀〈鼻涕分泌過多、鼻涕倒流、鼻塞、鼻子癢、打噴嚏、嗅覺異常和咳嗽等等〉持續超過8~12周時,便符合所謂「慢性鼻炎」的定義─在台灣,常見的慢性鼻炎包括過敏性鼻炎、血管運動性鼻炎、肥厚性鼻炎和慢性鼻竇炎

慢性鼻炎的治療方法,分為藥物治療〈口服藥或鼻噴劑〉和手術治療。臺安醫院 江裕群醫師表示,手術的治療主要應用在藥物治療效果不彰的患者,去除鼻腔內部的不良結構。限於器械的因素,傳統的手術方法常伴隨有疼痛、出血、術後需要鼻填塞或結痂過多的缺點。某些局部破壞黏膜的手術方式〈例如電燒、冷凍、遠紅外線或雷射〉,雖然侵襲性較小,具有無痛,流血少,不需住院等優點;但因其治療範圍有限且復發率高,並非人人適用。

「微創」手術的特點在於「微小創口」,侵襲性小,能大幅減少對正常組織構造的傷害。微創手術除了節省手術時間外,因為能精確定位,降低了手術的危險性與併發症;出血量少,術後多不需要鼻填塞,也大大減少傳統手術術後的不適。

醫學科技的進步與發展,讓我們在接受更好的醫療同時,也減少痛苦,甚至併發症的發生;「微創」手術就是一個例子。「微創」手術減少了傳統手術的不適和併發症,也為許多原本不適用於傳統手術治療的患者─例如年長者和兒童〈因為麻醉和出血的風險〉,提供一項立即有效的手術治療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