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突然軟脚,進一步做膝關節鏡檢查

膝蓋突然軟脚,進一步做膝關節鏡檢查

2006/1/1

膝關節是身上最大也是最容易受傷的關節之一,它由大腿骨(股骨),脛骨及膝蓋骨組成。兩條側靱帶及兩條十字靱帶連接這些骨頭提供膝關節的穩定性。膝關節的骨頭之間還有軟骨(半月板軟骨)當避震及平滑的物質,整個膝關節又被滑膜包起來,滑膜會放出特別的液體減少膝關節摩擦,其中任何部份受傷或退化(關節炎)都有可能造成膝關節持續不穩定或疼痛。

持續的疼痛、走路或上下樓梯會突然無力"軟脚",或是對自己的膝蓋沒有信心—不敢跑、不敢蹲,則你可能是膝關節鏡治療的候選人。當其他的治療,像是藥物治療、膝行支持等物理療法已經到達治療瓶頸,沒有再進步的空間時,膝關節鏡治療可能對你有幫助。

臺安醫院 蔡友士醫師表示,大部份的膝關節鏡治療是在20到60歲之間的病人,但是10歲以下年輕的小孩和年齡大以80歲以上也能得到膝關節鏡治療的好處,骨科醫生會先評估你的膝關節,膝評估有三個成份,一個是病史,你怎麼受傷?疼痛持續多久?早上或晚上疼痛?等等…骨科醫生會收集關於你的一般健康的資訊。第二個是身體檢查,評估你的膝運動能力和穩定性,肌肉力量和膝關節的對準。第三個是X光評估,骨科醫生可能安排核磁共振影像提供關於你膝關節的精密且清楚結構及其他資訊,如果你有關節炎,則可能須要驗血。

骨科醫生將說明你的評估結果,並且討論膝關節鏡是否會是最好的治療方法,同時更進一步診斷你的膝關節問題是否具有其他的治療選擇,像是藥物治療或其他的骨科手術,也將討論而且列入考慮。你的骨科醫生將解釋膝關節鏡的風險和併發症,包括與骨科手術本身有關的及可能在你手術之後發生的那些問題。

請注意在膝關節鏡治療之前,告訴你的骨科醫生關於你正在使用的任何藥物治療,你的骨科醫生會請你暫時停止哪一個藥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