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治療

中風治療

2006/1/1

在中醫中風主要分為「閉證」與「脫證」兩大類。「閉證」可見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牙關緊閉、兩手握固,大小便閉等,此時可於十指指尖放血(以毫針點刺出血),或於耳垂耳尖放血。「脫證」可見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目合口張、手撒肢冷、汗多、大小便自遺等,此時可用艾灸百會、關元、神闕等穴。

天主教聖功醫院 張書寶醫師表示當中風較為穩定之後,其後遺症常見半身不遂、運動障礙、肢體酸、麻、痛、無力、肌肉萎縮、痙攣等,造成許多生活上的不便。此時除了積極復健之外,針灸及中藥亦是很好的選擇。針灸對疏通經絡、通調氣血有很好的效果,可根據患者全身狀況及局部特點選取穴位治療。而中藥對整體的陰陽偏勝、臟腑失調、氣血逆亂有積極的作用,兩者對中風後遺症的病人都有很大的幫助。一般中風治療以中風發生三個月內為治療的黃金時期,在此階段內治療可獲得最大的改善。

1、生活規律:日常生活要有規律,避免過勞過累,對天氣變化亦要防止過冷過熱刺激。

2、注意飲食:飲食宜清淡,不宜過量,多食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暢。

3、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精神刺激。

4、隨時注意身體狀況:尤其有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自己的血壓及血糖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