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及膽管都有結石怎麽辦?

膽囊及膽管都有結石怎麽辦?

2006/1/1

美國80%的膽道或膽囊結石的成份為膽固醇,膽管的結石多是從膽囊排出至膽管。在台灣,膽因醇結石在膽囊衹佔43%,在膽管佔17%,部份之結石是屬於膽紅素之色素結石,尤其膽管結石,多是由感染或各種原因導致膽汁成份異常所引起,與外國人不同。

【目前適用之方法包括】

(1) 傳統剖腹手術由於手術傷口較大,恢復期較長,一般在其他方法施行有困難時才選擇此法。

(2) 經腹腔鏡手術在有經驗醫師操作成功率高。和剖腹手術一樣,必須在全身麻醉下操作,手術後膽管要暫時放置引流管,但由於傷口較小,術後疼痛較輕,恢復期短,不過,約有5%病患,因腹腔內有粘連,可能因以前曾接受腹部手術或有腹腔炎等,此方法無法成功,必須轉為傳統剖腹手術。

(3) 經內視鏡膽道結石摘除術,目前在國內已普遍成為膽道結石治療方法。由於內視鏡治療在良好的局部麻醉下即可完成,單純膽道結石摘除術後當日或次日即可進食。合併腹腔鏡膽囊切除視病患情況可在當日或擇期手術。單純摘除膽囊,如無發生合併症,術後2-3天即可出院,究竟合併內視鏡及腹腔鏡療法和一次腹腔鏡療法何者為最理想,目前仍未有定論。但一些病危,有出血傾向,或暫時不適合剖腹探查病患,內視鏡治療可將危急狀況先作緩解,待情況許可下再行進一步治療。

經內視鏡膽道結石治療後,是否一定要將膽囊切除?

膽道結石摘除後,一般病患情況都會改善,但仍有高達4-24%病患日後膽道結石或症狀會復發,其中膽囊有結石者復發較多。所以在可能情況下,黎國洪 醫師會建議同時將膽囊摘除,但對於一些年老體弱或合併其他重大疾病病患,其手術危險性可能大於症狀復發機率,基於病患安全著想,可選擇暫不切除。另一方面,縱然切除膽囊,仍有一成以上病患膽道結石會復發,應提高警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