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之診斷及治療新趨勢

心臟衰竭之診斷及治療新趨勢

2006/1/1

心臟衰竭是因為心臟之輸出量,無法維持身體之代謝所致,是很常見的老年性疾病,其罹病率與死亡率都佷高。

醫學統計指出,心臟衰竭的五年死亡率約百分之五十,其原因可以是心臟收縮功能或擴張功能受損所引起,而以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為最常見之病因,其他如心肌症與限制性心包膜炎也是心臟衰竭常見的原因之一。

新店耕莘醫院心臟內科在臨床診斷上,心臟衰竭的症狀及症候可以是疲勞、手腳冰冷、呼吸困難、氣促、頸靜脈怒張、出現第三心音、吸氣囉音、心臟擴大、下肢水腫、肝腫大,嚴重時可以是休克、肋膜積水、腹水、腎功能、肝功能受損等。

心臟衰竭之診斷除了觀察上述之臨床表現外,心臟擴大還可由胸部X光、心臟超音波或核子醫學檢查得知,而心電圖也是非常重要的檢查,常常可見合併心律不整,如心房振顫或心肌缺氧的變化。尤其,合併有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感染症時需要及早發現,一併治療。

王致皓醫師指出對於心臟衰竭的治療,首要即是要找出其根本原因及其加重因子,如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肌症、瓣膜性心臟病等根本原因,必須逐一鑑別診斷,如出現貧血、甲狀腺毒症、感染症、心律不整等加重因子,也要查出而一併治療。

就常見之鬱血性心衰竭的治療而言,在非藥物治療方面,常使用如限水(每日低於一千五百毫升)、低鹽飲食、多休息少走動、要留心尿量及體量之變化與使用氧氣等方式 。

在藥物治療方面,就短期而言,許多藥物都可以改善心臟之血行動力學,進而改善症狀,病人也會舒服許多。

在面對高齡化社會的今日,心臟衰竭已經是很常見的疾病,但就心臟衰竭的藥物治療而言,不應只是著重於短期症狀之改善而已;正確的使用藥物以延長生命、降低死亡率以及改進罹病者生活品質的長期目標,毋寧更值得我們重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