皰疹(HerpesSimplex)

皰疹(HerpesSimplex)

2007/9/4

地球上已知的皰疹病毒,約有一百種,全部是以脊椎動物為感染對象。可感染人類的皰疹病毒有八種,其中有三種,大家比較有所耳聞。單純性皰疹第一型(Herpes simplex type I),傳統上感染口腔及顏面,引起口腔周圍及顏面皰疹。單純性皰疹第二型(Herpes simplex type II),通常感染人體生殖器,引起生殖器皰疹。

近二十年來,口交非常普遍,一型下去引起生殖器皰疹,二型上來引起口腔顏面皰疹,在世界各地,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以生殖器皰疹為例,一型引起的和二型引起的比例,在美國約為1:3,歐洲及加拿大約為1:2,而台灣地區,根據我十年來的所有病歷紀錄顯示,已經達到1:1的高比例。這個世界第一的高比例,可能原因有二。一、我國固有的一型帶原率偏高,根據我在2001年的調查,全民成年人帶原率達百分之85,而年齡達35歲以上者,幾乎達到百分之百。二、色情產業蓬勃,中南部地區,甚至有獨步全球的「喇叭店」,專門提供口交服務的場所,更加重了一型生殖器皰疹的感染機會。

初次感染皰疹的典型表現,是在接觸後有一至三星期的潛伏期,然後在接觸感染的部位,呈現微紅,個人感覺有點癢癢的,或輕微疼痛,由於病毒引發白血球的免疫反應,有些人在發病的第一周內,感覺倦怠、口乾、全身乏力、輕微發燒,有點像感冒的表現,局部患處紅紅的地方,逐漸隆起成為丘疹,大約一周內,隆起成為一個一個的水泡,大約發病進入第二周,水皰會破掉,露出下面的一個凹洞,看到真皮層,成為潰瘍。大約進入第三周,潰瘍逐漸乾枯,皮膚收斂,大約在發病後的十八天到二十四天內,完全自然痊癒。

以上所描述的潛伏、水泡、潰瘍、癒合,是典型的首次發作皰疹的自然病程,如果有使用藥物治療,不管病程進展到哪一階段,大約在服藥後四十八小時內,皮膚痊癒,藥到病除,把疼痛和痛苦降到最低。另外由於每個人的體質與免疫力不同,不是每一個人皰疹發病,都乖乖地跑完典型四階型,因而增加了診療的困難度。

只要病患的健康狀況是在一般人的水準,就算沒有藥物治療,無論口腔皰疹或生殖器皰疹,滿一定的天數(初發約十八天、復發約七天),都會自動消失,病毒是轉進人體的神經結,躲藏起來,休息養生,遇到當事人勞累、焦慮、壓力大、賀爾蒙失調或紫外線過度曝曬,它們會伺機出動,沿著以前進入的路線,重出江湖,在原來接觸感染的皮膚區域,再度發病。再發的皰疹自然病程大約七至十天,恰巧約為初次發作的一半時間左右。再發的皰疹,通常不會引起發燒,從此以後不定時的發作,讓病人受盡身心的威脅和生活上的不便。根據我十年來的病例統計,一型引起的生殖器皰疹,每年再發作次平均四次以下,二型引起的再發作次數每年平均四次以上,病人中最高紀錄是一位成功的商人,每年平均發作二十二至二十六次,經適當的藥物治療後,一年內都沒有發作,解除了生活的不便和身心的煎熬。

實驗室的檢驗方法頗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目前推薦的標準檢查方法有三。一、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利用DNA的測定法,檢出皰疹病毒DNA,這個方法很好,也很標準,缺點是費用昂貴。二、西方點墨法(Western blot):這個方法是檢測人體血清中,對皰疹病毒的抗體,是一個絕對精準的方法,缺點也是太昂貴。三、高準確酵素免疫法(Type specific ELISA method):這個方法,自公元2000年才引進台灣,準確度僅稍次於西方點墨法,優點是可以大量檢測,壓低費用,而且報告可以顯示抗體濃度變化,有利於追蹤病情「深淺」,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主推強打。以上三種檢測法,本診所皆有服務,可隨時檢測。

皰疹治療方面,目前已經有十分理想的藥物,可供使用,花錢不多,發病期治療(Episodic treatment)可以縮減發病痛苦到兩天以內。預防性治療(Preventive therapy)可以做到讓病人不再發病,也不會將皰疹傳染給伴侶。更讓人充滿希望的是在過去十年間,本診所治療的統計顯示,二型生殖器皰疹接受預防性治療者,已經有百分之五十一的病例,平均服藥約十個月左右,血清檢查轉為陰性,這些病例已經停藥,觀察多年,未再發作,很有希望永遠擺脫皰疹的糾纏。

Fig.1 典型的皰疹表現:在紅紅的皮膚上有成群的水皰。

fig. 2 水皰破掉,進入潰瘍階段,幾個小潰瘍聯結成大潰瘍( congruent ulcer)。

fig. 3 皰疹進入結痂期,疾病已經接近尾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