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結石一定要開刀嗎?

尿路結石一定要開刀嗎?

2009/10/13

台灣地區地處亞熱帶,高溫潮濕,尿路結石的盛行率約百分之九,在全世界的排行榜上,屬於高水準的地區,依結石材質分類,大概百分之八十是屬於草酸(calcium oxalate)、約百分之十是磷酸鈣(calcium phosphate)、百分之五是磷灰石(struvite)、尿酸結石(uric acid)約百分之三、膀胺氨酸(cystein)約百分之一。其他罕見材質合約百分之二。泌尿專科醫師 陳偉寶 說明,在臨床的實務上,大多數的結石是屬於草酸鈣,鈣搞懂便可以了。

另外,大家都很關心平日該吃甚麼?該喝甚麼?不該吃甚麼?不該喝甚麼?才能在尿路結石方面趨吉避凶。陳偉寶表示,網路上也眾說紛云、莫衷一是。例如:喝奶茶到底對結石是有利還是有害?正反的資訊都有,讓社會大眾難以適從。

尿路結石是依照被診斷時所在的位置來分類命名的。陳偉寶舉例,例如:在腎臟的被稱為腎結石,在輸尿管的是輸尿管結石,在尿道的叫尿道結石,我們人體左右各有一個腎臟和一條輸尿管,所以連同左右邊分類,有左腎結石、右腎結石、左輸尿管結石、右輸尿管結石等。膀胱獨一無二,無分左右,所以膀胱結石和尿道結石就是正確名稱。

平日大家的食物包含蔬菜、水果等農作物。原則上,所有植物皆富含草酸,而無論食物中、血液中、或尿液裡、也不難找到鈣的成分。草酸遇上鈣結石成為草酸鈣結晶,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常規尿液檢查中出現草酸鈣結晶,也是極稀鬆平常的普遍現象。但要特別強調草酸鈣結晶不等於草酸鈣結石,結晶是一種晶純的物質,在顯微鏡下的草酸鈣結晶,呈現出短三角柱狀或短六角柱狀,黃色透明如鑽石般晶瑩亮麗。草酸鈣視含水量,可分為:單水草酸鈣、雙水草酸鈣到多水草酸鈣各種不同的亮麗外表。單純的結晶體不能夠集結擴大成為尿路結石。作個比方:一根鋼筋混凝土鑄成的柱子算是尿路結石,那麼尿裡面的水草酸鈣結晶有如裡面的鵝卵石而已。鵝卵石是堅固石柱的重要原料,但只有它還是無法變成石柱的。草酸鈣結晶是草酸鈣結石的重要成分,但光有結晶是無法完成結石的。如果近年來少喝水,尿變濃縮,驗尿很容易發現草酸鈣結晶,一般驗尿只要細心觀察,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尿裡可以看到草酸鈣結晶,可是我們的尿路結石的盛行率約只有百分之九。雖然同樣是草酸鈣,但結晶不等於結石,不可以混為一談。

尿路結石一定要開刀嗎?陳偉寶提醒民眾,這是不一定的。臨床上遇到的尿路結石病例,大多數是小型結石。原則上結石直徑在6 mm以上的結石,是有可能必須要作其他處置。例如:震波碎石、內視鏡式碎石術、甚至開刀。這些治療項目都有健保給付,經濟方面無須擔心。現今醫學昌明,真正「開膛剖腹」的機會不到百分之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