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治療有新法,腹腔鏡手術

疝氣治療有新法,腹腔鏡手術

2008/3/4

傳統的疝氣手術基本上都是自身組織張力的縫補方式(Suture Repair),但較為人垢病的是手術傷口疼痛,及相當高的復發率。近二十年來,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以人工網膜進行的無張力式修補(Tension-Free Mesh Repair)其手術結果優於傳統的具組織張力的縫補方式(Tension Repair),也使得大部份的傳統手術(Suture Repair)即將成為歷史。

近年來隨著腹腔鏡器械的改良及手術經驗與技術的累積,腹腔鏡手術已成功地運用在疝氣的治療上。使患者在接受治療的同時也能因醫學的進步而得到更多的好處。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醫師 李兆人指出,所謂腹腔鏡腹股溝疝氣修補術就是利用腹腔鏡器械經由腹部體表極小的傷口在鼠蹊部肌肉筋膜缺損處舖上一層人工網膜以達到無張力式修補的目的。

目前較為常見的腹腔鏡鼠蹊疝氣修補方式有二種:

一、 全腹膜外疝氣修補手術:完全在腹膜腔外手術,幾乎不會有腸道損傷及術後腸粘黏的問題。因為腹膜前腔是左右相連的,所以兩側疝氣可以用同樣的傷口修補。

二、經腹腔腹膜前疝氣修補手術:對解剖位置的辨認較為清楚,較容易操作。但必須進入腹膜腔內,腸道損傷及粘黏的可能性較高。

鼠蹊部疝氣有不同的型態,包括直接型、間接型及股疝氣。人工網膜亦有不同的樣式,適合著各種型態的疝氣。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人工網膜的材料也是日新月異。手術前審慎的評估與檢查及手術方式的選擇是手術成功與否的關鍵。當懷疑自己可能有疝氣時,務必及早前往外科門診檢查,並與外科醫師詳細討論,如此才能得到最完善的治療與照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