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前男性,易罹患僵直性關節炎

45歲前男性,易罹患僵直性關節炎

2006/1/1

僵直性關節炎診斷,目前普遍認定的診斷標準是,在X光的檢查有雙側二級或單側三級以上的薦腸骨關節炎合併有(1)下背痛、僵硬、休息無法減輕至少三個月以上;(2)腰椎運動範圍受限;(3)擴胸範圍受限。以上三點任一點,即是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新的診斷標準(Linden criteria,1987)】

一、發炎性下背痛, 45歲以前發病 

二、HLA-B27陽性或家人有AS病史,且有任何一點者:反覆性無法解釋的胸痛或僵硬、單側葡萄膜炎及肌腱,韌帶與骨骼交接處的發炎、其他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

三、 腰椎運動範圍受限  

四、 擴胸範圍受限

五、 X光有薦腸關節炎

蔡呈芳 醫師表示一般好發於成年男性,偶而可見於幼年及女性病人,且這兩個族群的臨床表現與典型AS稍有不同,是為非典型僵直性脊椎炎。在臺灣女性罹患者比例較歐美高些,且HLA-B2704的比例也較高。幼年型病人於16歲以前發病,常有週邊關節炎,稍晚才有典型的薦腸關節炎,預後較差。而女性病人的薦腸關節炎亦不明顯,頸椎的侵犯較多,但預後較好。

乾癬性關節炎與僵直性脊椎炎有許多相似之處,但比較會有不對稱分佈,如骨刺及薦腸炎,對於脊椎的活動度影響較輕微,不過除皮膚出現乾癬外,也常伴有周圍性關節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