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巧克力囊腫,付出「卵巢癌」的代價

不甩巧克力囊腫,付出「卵巢癌」的代價

2006/1/1

巧克力囊腫是一種卵巢的囊腫,是一種良性瘤,不過大約有0.7%-0.8%的機率,手術開出來的標本,經送病理化驗,卻是卵巢癌。因此超音波掃瞄告訴妳是巧克力囊腫,尤其是3公分以上的,最好是早點摘除囊腫!

瑞典的Briton在1997年指出,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十年產生癌症的機率為一般婦女的1.2倍,其中乳癌的機率為1.3倍;卵巢癌1.9倍;而血癌為1.4倍。更重要的是,如果先前的內膜異位瘤(巧克力囊腫)置之不理的時間越久,日後發生卵巢癌的機率也隨之增高到一般人的4.2倍!

鄭丞傑 醫師表示,內膜異位症造成的卵巢癌有以下幾點特徵:可能一直沒有症狀;成長快速;直徑在10公分以上較多;因壓迫引起下腹疼痛;有時會破裂;突然發生不同的症狀,如腹部脹痛、疼痛位置改變等;而如果在其他部位的內膜異位惡化的現象最常見的為不明原因的出血。

有些人主張,小的巧克力囊腫,如果沒有症狀,可以不理它;有時甚至5公分以上的巧克力囊腫,的確也過了幾年還是維持原狀。不過,也有長大了、破裂了,形成腹膜炎,甚至被當成盲腸炎開了刀才診斷出來。

最重要的應該是及早發現、及早處理;也就是說,即使不想立即摘除,對沒有症狀的小腫瘤也要好好追蹤,當腫瘤增大且速度不慢時,就必須提防有惡化的可能,得盡快手術。更何況巧克力囊腫變得越大時,通常殘存的正常卵巢組織也剩下越少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