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也會引起老年性皮脂腺增生

紫外線,也會引起老年性皮脂腺增生

2006/1/1

人類的皮脂腺,在青春時期最為活躍,因代謝旺盛,分泌製造皮脂增加,結果產生了青春痘的現象,年老時分泌就又逐漸減少。不過個別的皮脂腺細胞反而會增大包住毛囊增生,如花椰菜般,向外凸起,呈火山口狀。
                                        
皮脂腺增生,一般是一種老化的現象,雖然皮脂腺細胞變大,但功能卻未相對也增加,因此患者是不會感覺臉上油油的。除了老化外,抗排斥的免疫抑制劑新體睦也會引起同樣現象。

而且有研究顯示出現此種現象者,男性為女性的兩倍,且皮膚癌產生機率增加 。皮脂腺的增生,雖然被視為老化的現象,但也可能在青春期前就出現,此時我們稱為「熟齡前皮脂腺增生」。除年齡外,目前發現長波紫外線,也會引起老年人的皮脂腺增生。

蔡呈芳 醫師指出一般皮脂腺增生,由於皮脂腺呈現眾星拱月般圍繞毛囊開口,因此呈火山口般外觀,但有時是好幾個鄰近的皮脂腺一起增生,就會呈黃色半球形凸起,或成為線型。另外除了臉部外,乳暈處的皮脂腺,以及陰莖底部、陰囊處也有皮脂腺存在,一樣含有增生現象,情況明顯時,就像是在陰莖基部套上一圈一圈的黃白色小念珠般;臉上的皮脂腺肥大,一般不痛不癢,但在生殖器或乳暈部位,則偶有癢感。

皮脂腺增生的處理,一般是基於美觀的考量,但有時增生的皮脂腺,由於中央開口明顯,會誤為惡性的基底細胞癌,而需要切除病理化驗。另外皮脂腺癌也可以有相近的表現,也是要以手術切除。如果臉上同時有多發的皮脂腺瘤存在時,不論良性、惡性,都需要做全身性的健康檢查,因為此時可能是一種特殊疾病,稱為Muire-Torre徵候群,會併發身體其他癌症。

一般性皮脂腺增生的處理,最常使用的方式是冷凍療法,利用低溫將皮脂冷凍結晶,而使皮脂腺細胞破壞,由於皮脂腺增生呈現底寬頭小的窄口瓶特性,而冷凍治療適合頭寬底窄的碗形結構,因此不易兼顧完全破壞皮脂腺又不傷表皮的雙重需求。至於雷射治療也是遭遇相同的問題,但可破壞到較深的部分。

另一種具有潛力的理想方式,是光動療法,以容易進入毛囊的親油性感光劑,配合強光,可達到選擇性皮脂腺的破壞功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