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舜-抽掉人生」網路短片 呼籲:戒菸及早、生命美好

「趙舜-抽掉人生」網路短片 呼籲:戒菸及早、生命美好

2012/11/19
菸齡32年、每天2包菸、在許多偶像劇中飾演長輩角色,目前為高血壓糖尿病中風、洗腎患者的資深藝人趙舜大哥,以自身慘痛經驗現身說法,因自己一再地拖延戒菸時限,眼睜睜地將原本及早戒菸就可能避免的心血管疾病、中風、洗腎一個個帶進自己生命!為了不讓其他家庭與民眾繼續受到菸品殘害,挺身拍攝「趙舜~抽掉人生」網路短片,鼓勵還在吸菸的朋友-「戒菸及早、生命美好」!

由於歲末年初是鼓勵癮君子戒菸的黃金期,而11月14日剛好是趙舜大哥的生日,因此,無喉者復聲協會、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及董氏基金會等九個民間團體,特地選此日舉辦網路短片發布記者會,而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郭斐然,及全力促成短片拍攝的終身義工孫越叔叔都特別蒞臨記者會為趙舜打氣,終身義工孫越、陳淑麗更呼籲:對於菸害有感且拒絕菸商行銷的民眾,請協助傳播「趙舜~抽掉人生」短片並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給熱心公益的趙舜按個「讚」,以實際行動支持戒菸。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根據國際調查,歲末到來年的元旦,甚至在華人的社會還可以延長至農曆年,這段時間是戒菸的黃金期,不僅是想戒菸的動機強烈,也因著家人的陪伴而容易成功,因此,無喉者復聲協會、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及董氏基金會我們特地聯手製作「趙舜~抽掉人生」網路短片,且選擇在11月14日趙舜先生的生日當日發布短片,希望媒體及大家能夠在歲末年初之際幫忙傳播,鼓勵更多的癮君子及時戒菸。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每年有約600萬人死於與菸草有關的疾病,其中有超過60萬人死於二手菸害。而台灣每年有28,000人死於菸害,35歲以上可歸因於吸菸疾病的經濟成本更高達新台幣1,441億元,菸害對國家、社會及家庭帶來驚人損失及負擔!所以,為了協助老菸槍戒菸、預防青少年吸菸,請政府應當無畏菸商財勢,扛起推動台灣符合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修法的責任,朝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禁止菸品陳列及印製大幅警示圖文、禁止菸商廣告贊助、積極增加菸稅等修法。

義工趙舜表示,吸菸的人大部分都會想要戒菸,尤其是身體不舒服或是逢年過節或是發生特別的事件,都是戒菸的點,婚前老婆叫我戒菸,我說小孩生了我就戒,小孩一出生,我立刻改口 45歲才戒,快到45歲時, 又自動宣布延期到 50歲就戒!其實這一次我是認真的下定決心要在50歲生日完全戒菸,只是萬萬沒想到,在50歲生日前幾天,趴~我中風,倒下了!

從前很討厭勸人戒菸的人...,像是董氏基金會的創辦人嚴道先生以及孫越叔叔,有一次在攝影棚看到孫叔叔,還故意到他前面"呼阿呼的"噴給他看...,現在想想真是年少輕狂!當中風倒下時,為了親愛的家人,我必須努力復健站起來,但現在站出來,只是想對社會盡一點責任,我真心盼望,我親身經歷的不便、病痛、難堪…,不要發生在其它家庭上,任何一個人能避免我都衷心感謝。真的,我堅信「戒菸及早,生命美好」!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戒菸門診醫師郭斐然表示,經常會有人問我「吸菸真的會像趙舜這樣高血壓、糖尿病、中風甚至洗腎,有這麼嚴重嗎?」,答案是肯定的,抽菸會造成血管收縮、心跳加快,如果立即量血壓,會發現吸菸後血壓馬上上升,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的研究發現,吸菸者比非吸菸者血壓上升38毫米汞柱、血糖上升40毫克。郭斐然醫師進一步指出,吸菸者易有胰島素耐受不良的情況,就會得到糖尿病,至於中風則是吸菸造成血管硬化、阻塞,發生在腦部就是大家知道的中風,發生在腳部就會有間歇性跛行,而洗腎,是因為腎臟有許多血管,如果糖尿病加上吸菸就有雙重的危險因子,自然會走到洗腎的地步。醫生的能力其實有限,我們僅能就病症給予治療,真正可以改變的其實是病人自己,現在就戒菸,幫助自己遠離病痛,讓家人幸福快樂。

曾經是37年的老菸槍,現承受吸菸後遺症- COPD所苦的終身義工孫越叔叔說,趙舜50歲起歷經一二十次的大小中風...,當中風倒下時,他必須努力復健站起來是為了自己的家人,但趙舜現在站出來,是為了不讓其他家庭重蹈覆轍、再繼續受到傷害!孫叔叔呼籲,請將「趙舜~抽掉人生」網路短片傳給所有你愛的及愛你的人,並上網給熱心公益的趙舜全家按個「讚」!

孫叔叔同時強調,昨日在新聞得知蘇打綠的主唱青峰勸好友張懸戒菸,這完全呼應了趙舜這支短片的宗旨,現在社會真的需要更多熱情、公益及無畏精神去做對的事的人!孫叔叔說,如果身邊還有身陷菸癮的同事、朋友或家人,請跟「趙舜」與「青峰」一樣,不要吝於站出來鼓勵及幫助你所愛的人戒菸及早!

終身義工陳淑麗也曾是一天三包半、十多年菸齡的老菸槍,她說6分鐘的「趙舜~抽掉人生」是2012年用生命教訓呈現最溫馨、真實與感人的網路短片!請大家把愛傳出去~利用現在歲末除舊布新的「戒菸黃金期」,善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九個民間團體聯合製作的「趙舜~抽掉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