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嬰幼兒肺炎殺手-肺炎鏈球菌

冬季嬰幼兒肺炎殺手-肺炎鏈球菌

2012/10/22

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一位三歲小妹妹,本月初因為發燒兩天、劇咳、嘔吐、腹痛、食慾不振,前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求診,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超過六萬(正常為一萬以下),發炎指數大於正常指數二十倍,胸部放射線檢查顯示右肺葉積水化膿,是非常嚴重的肺炎,高度懷疑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立即給予第三代抗生素,並放置胸部引流管。病童燒退改善後,目前逐漸康復中。

陽明院區小兒科醫師胡姿圭表示,肺炎鏈球菌可以引起一些可能很嚴重的感染性疾病。兩歲以下的嬰幼兒因免疫功能較差,特別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感染。世界上每年約有1百萬小於5歲的兒童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主要死因多是肺炎、腦膜炎、敗血症。

為何兒童最常罹患肺炎鏈球菌疾病?

  1. 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尤其是天生免疫力差或有潛在性疾病的兒童,一旦感染,即時給予適量有效抗生素,仍不能完全避免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甚至死亡等的後遺症。
  2. 肺炎鏈球菌疾病可以在一年中任何時段發生,但是感染在冬天和春天似乎是比較常見。
  3. 由於肺炎鏈球菌是經由飛沫傳染,兒童或人多聚集處所(如托兒所、安親班、幼稚園)也會增加感染的危險性。

有沒有疫苗可以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

胡姿圭指出,肺炎鏈球菌至少有90種,有一種23價疫苗用細菌的多醣莢膜做成疫苗,它適用於兩歲以上體質較差或免疫功能較弱的高危險族群與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但是對兩歲以下兒童無效。

現在另一種新的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簡稱PCV13)含有13種血清型﹝1、3、4、5、6A、6B、7F、9V、14、18C、19A、19F、23F﹞可以用於兩歲以下幼兒,也有大規模研究證實這種疫苗可以降低幼兒發生中耳炎、肺炎、腦膜炎、菌血症等的嚴重肺炎鏈球菌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及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比利時、德國及美國等皆已建議注射兒童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在美國、英國及澳洲是全面免費接種。

專家建議接種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之主要原因

  1. 肺炎鏈球菌是最具侵襲性的細菌之一,不僅會造成侵入性及非侵入性疾病,也可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等嚴重後遺症,甚至死亡。
  2. 肺炎鏈球菌具多重抗藥性,且抗藥性比率逐年增加。
  3. 接種疫苗可增加免疫力,降低嚴重疾病及併發症之發生,更有助於控制細菌抗藥性的產生。

肺炎鏈球菌高危險群

  1. 脾臟功能缺損。
  2. 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
  3. 人工耳植入者。
  4. 慢性疾病〔慢性腎病變(包含腎病症候群)、先天發紺性心臟病(包含心臟衰竭)、慢性肺臟病(氣喘除外)、糖尿病〕。
  5. 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及器官移植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