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邊人抓狂 都怪打鼾的惹禍

枕邊人抓狂 都怪打鼾的惹禍

2006/1/1

打鼾是一種主要發生在睡眠,不被希望出現的聲音;其大抵為一種低頻噪音,音亮起伏不定。打鼾的盛行率相當高,美國有研究指出30 至60歲人中,女性28%, 男性44%會打鼾;60歲以上人中,女性84%,男性73%會打鼾。

打鼾的原因是睡眠時,上呼吸道某些可鬆塌構造─主要為懸壅垂、軟顎、扁桃腺前後弓、舌根,隨著呼吸,位置發生改變所致。打鼾本身是一種異常,也是一種咽喉部分阻塞的病徵。單純打鼾有時只是一種臥房噪音,困擾枕邊人;有時則為嚴重阻塞性呼吸中止症候群的部分表徵。

單純打鼾若不嚴重,只要枕邊人可以忍受,有時可以不用治療。打鼾有時可以經由減重、改變睡眠姿勢、或使用口內止鼾器等獲得減輕、改善;有時則須針對上呼吸道不同阻塞部位(有時為多重部位),以手術予以切除或重建,讓上呼吸道通暢。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睡眠中心/北醫睡眠中心醫師群指出,針對不同上呼吸道阻塞部位的手術治療包括:

1.    改善鼻塞之鼻中隔矯正術、下鼻甲減量手術、內視鏡鼻息肉切除術。

2.    改善鼻咽部阻塞之腺樣體切除術、軟顎咽喉整型術、雷射輔助懸壅垂軟顎整型術。

3.    改善口咽部阻塞之扁桃腺切除術、舌根扁桃腺切除術等。

有報告指出阻塞性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常同時有多重部位阻塞;單只做軟顎咽喉整型術或雷射輔助懸壅垂軟顎整型術,長期追蹤有部分患者打鼾會再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