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高血壓 可能會中風嗎?

我有高血壓 可能會中風嗎?

2012/9/6

作者/洪傳岳 醫師

一般高血壓患者為中風的高危險群,但非所有高血壓病患皆會發生中風,也不是所有中風者皆有高血壓,民眾對於高血壓應抱持積極態度,了解自身高血壓的成因後,諮詢醫師的建議以獲得控制或調整生活,對於高血壓的治療其真正目的,是為了預防高血壓的併發症,高血壓本身並不可怕,而是其併發症導致的危機,沒有人因血壓太高而死亡,但其嚴重的併發症卻容易致死,此意義和糖尿病相同。

一般高血壓分為兩種:

(A)原發性高血壓:目前原因不明,可能來自遺傳、生活習慣或壓力。

(B)繼發性高血壓:由於其他身體的疾病、或某些藥物導致的高血壓,如腎臟疾病、某些止痛藥,目前有10%人屬於此類高血壓。此類患者可能在疾病治癒後,或停用造成高血壓的藥物後,血壓便會恢復正常。

另外,許多婦女在停經後血壓變高,此原因來自女性荷爾蒙的消失,洪醫師表示,「女性荷爾蒙是女性與生俱來的寶物,對女性身體具有保護作用,故停經後的婦女身體機能一定不如以往。」本來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就容易隨年齡增高而發生,故更年期婦女面對身體變化應勿擔憂,可詢問專業醫師做好保養,不必過度緊張。

常見的中風為出血性中風和血栓引發的中風,現出血性的中風已較為少見,過去發生者多有高血壓情形而且較嚴重,血栓引發的中風患者大多是有高血壓且同時有其他肥胖、糖尿病、心臟疾病、或高血脂的人,但血栓性中風的發生者,也有很多是沒高血壓的人。

目前全人口約六分之一人有高血壓,老年人口中約有三分之一人有高血壓,但初次發生高血壓情形最常見的是在中年,約四十多歲時,其實以人類自然狀態而言,四十多歲已算是中年,機能就會退化,只是現代醫學進步,延長了人的壽命。

現在許多疾病發生的年齡都愈來愈年輕化,預防勝於治療,洪醫師也提供遠離中年高血壓的方法,一是勿濫用自己的身體,五大常見現象,如抽菸、喝酒、熬夜、暴飲暴食、不運動等;二是提早檢查,在症狀輕時就容易治療或改善,如定期檢查血壓、血脂......等。洪醫師表示,一般中度或有併發症的高血壓必須吃藥,但無併發症之輕度高血壓患者不一定需要吃藥的,先調整生活型態即有可能改善。

文字編輯/iCare醫療網 姜盈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