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自然入眠,認知行為團體治療來幫您

渴望自然入眠,認知行為團體治療來幫您

2006/1/1

眼前六位失眠長達14年的患者正訴說內心共同的渴望「能在床上多睡著幾分鐘」。在嘗試各種秘訣、偏方後,安眠藥幾乎是所有人進入夢鄉的最終選擇。多位長期用藥者早已根深蒂固地相信自己是失去睡眠能力的人。談到要自然入眠,真的只能用「望塵莫即」四個字來形容他們的心情。

失眠的認知行為團體治療,一種逐漸在國內受到重視的非藥物療法。這些患者聽說改善失眠不一定要吃藥時,心中彷彿又燃起一絲希望,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踏上治療的旅途。

治療中所學的各樣助眠技術幾乎是與過去的習慣、經驗背道而馳的。睡不著的時候要起床、縮短多餘的躺床時間、改變失眠時的想法等等。簡直是場與自己慣有生活型態的拔河比賽,他們經歷了拉扯、衝突與重整的心情起伏。

動機愈強、愈有耐性的人,才能贏得最後的勝利。矛盾的是,他們也體認到太過急於改善的心態,反而適得其反。所以就在這一進一退與一推一拉之間,慢慢調整,慢慢改善。

結束七個星期的療程後,近三分之二人的睡覺時間、睡眠效率以及半夜清醒的時間有所改善,這個結果使他們再次相信自己還是可以睡覺的。此外,對於安眠藥藕斷絲連的依賴情結已漸漸淡化,有兩位學員甚至踏出減藥的第一步,雀躍的心情彷彿像是長期使用柺杖的人,可以再度自由奔跑。

太陽日復一日的升起,這六個人依然過著自己原本的生活,沒有人會知道他們曾為失眠所付出的代價,但在台灣近340萬為失眠所苦的人群中,這六個人卻享受著自己努力的成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