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熟女瘋減重 妳減對了嗎?

九成熟女瘋減重 妳減對了嗎?

2012/6/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減重不再只是年輕女性的權利!受到美魔女風潮影響,調查發現,全台超過九成熟女瘋減重,期望透過外觀改變獲得自信,但卻有三成自覺越減越老,結果比不減還糟糕!究其原因,四成六輕熟女減重方法錯誤,長期的蛋白質攝取不足、加上細胞膜老化不及補充,導致輕熟女出現嚴重掉髮、胸部縮水、皮膚粗糙等問題。

全台超過九成熟女都在減重

根據全台灣共428位女性的減重動機與行為調查發現,全台超過九成熟女都在進行減重,顯示減重不再是年輕女性的權利。進一步詢問輕熟女減重動機發現,67%的熟女希望利用減重成功來增加自信心、37.5%得到他人肯定和讚賞、34.6%想穿上比基尼熱褲,顯示輕熟女減重來自心理自信與需求的動機,比起外觀更顯重要!

進一步詢問減重滿意度與自主感受卻發現,73.3%感覺減重後看起來更沒精神、52.8%情緒不佳、甚至27.9%女性自覺越減越老。減肥診所醫師楊名權表示,不少30歲以上的輕熟女即將邁入中階主管的時候,沒精神、越減越老不僅影響工作表現,對照最初減重的動機與期待,減重成果恐怕比不減還糟!

減重成果不佳問題都出在減重方法!妳也是其中一個嗎?

減重成果不佳問題都出在減重方法!調查輕熟女的減重方式後竟發現,60.2%不吃澱粉減肥法、30.1%的熟女使用斷食減重法,也就是不吃東西,只喝流質食物或水、17.6%的熟女使服用來源不明的藥物或電台減肥藥物,若將兩種以上錯誤減重比例合併計算,高達四成六的輕熟女減重方法錯誤!

楊名權提醒,短期間錯誤的減重可能導致體力不濟、精神不佳等症狀,但是若超過一個月不改善,這些症狀就容易成為後遺症,對外觀影響更大!

同樣外觀 熟女年齡差很大!

擔任護理管理職的徐雪萍就是很好案例,今年她43歲,平日在健診中心觀察患者,從32歲意識到代謝變差開始,就逐漸改善平日的飲食及作息,長久以來攝取豆類、每天10種蔬果等食物,搭配快走、柔軟操等簡易運動,不僅和兒子走在路上被認為是姐弟,對照錯誤減重的上班族,讓她的體態仍保持年輕時的輕盈窈窕:「想要以後變成甚麼樣子,就要現在開始好好對待自己!」

相對27歲的餐飲業店長蔡惠雅就沒這麼好的成果,長期以來都是使用一天只吃一餐、斷食減重法等方式減重,結果反而出現皮膚變粗糙、落髮情況嚴重、看起來也沒有精神、甚至被朋友說有越減越老的感覺,甚至曾被初識朋友認為37歲,頓時讓她自信心大打折扣。

錯誤減重導致胸部縮水、頭髮掉落及加速皮膚的老化

進一步詢問錯誤減重的後遺症發現,有近三成輕熟女自覺「落髮情況較以前嚴重」及「胸部縮水」,分別是年輕女性的1.8及2.8倍。楊名權表示,頭皮是全身新陳代謝最快的地方,表皮組織的主要營養來源是蛋白質,部分輕熟女只靠喝水、吃水果或只吃低熱量澱粉,當身體長期缺乏蛋白質,就會造成加速老化頭髮的掉落,以及乳房下的胸大肌蛋白組織崩解或乳腺萎縮。

此外,二成八的輕熟女自覺「皮膚變得粗糙」,是年輕女性的1.8倍。楊名權解釋,表皮細胞膜是由磷脂質及油脂組成,負責水份的進出,當細胞膜健全時,水分容易被保留、表層皮膚也顯得光滑。一旦細胞膜因為代謝變差導致老廢細胞無法排出,但營養素無法快速補充,就容易導致皮膚表層凹凸不平,造成外觀的粗糙。

健康減重 妳有權知道!

欲達成「凍齡」目標,減少減重造成的後遺症,營養師楊承樺建議凍齡減重三大飲食原則,包含:蛋白質攝取、卵磷脂及適量油脂、五穀高纖蔬果。

首先,植物及動物性蛋白質各半攝取,可以食用每天4份植物性蛋白,例如:豆漿、豆腐等植物性蛋白,且搭配運動維持代謝。

其次,卵磷脂及油脂適當補充,卵磷脂是皮膚細胞的重要組成之一,加上適當的油脂透過卵磷脂的乳化作用形成皮膚細胞的營養來源,如豆類製品或蛋黃都是很好的營養來源。

此外,五穀高纖蔬果也是重要的凍齡飲食原則。楊承樺營養師提醒,攝取多種類的營養及抗氧化成分,如:維生素C、E,可避免自由基攻擊;再加上膳食纖維的補充,除了幫助排便與廢物排出,更可以提供飽足感,有利於減重的成功。

除了食物的正確攝取,楊名權也提醒,配合正確適當的運動,才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