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氣候變化大若長期有咳嗽或胸痛症狀要當心是肺癌的徵兆!

春季氣候變化大若長期有咳嗽或胸痛症狀要當心是肺癌的徵兆!

2012/4/16

「春天後母臉」,有時早上出門時頭頂大太陽,到了下午就風雨大作。氣候變化太大,如果民眾稍不注意,就很容易感冒。癌症希望基金會提醒您,在這感冒及呼吸道疾病的流行高峰期,如果有久咳不癒或咳血絲等情況,要當心是肺癌的徵兆!

肺癌是常見的癌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肺癌的發生率在世界各地持續增加,死亡率也快速攀升,依衛生署的最新統計,台灣2008年肺癌的總發生人數共有9516人,同時名列男性或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3名,當年度肺癌死亡人數共計8094人,更為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有鑒於此,肺癌的預防與罹病後的照護,更是全民不能忽視的健康議題。

肺癌之所以快速增加的重要原因,可能與抽菸、二手菸與空氣污染等因素有關,以美國肺癌死亡率變遷(1930年~2003年)為例,因長期推動戒菸,其肺癌死亡率從預估的137%降至71.9%,更可見吸菸與肺癌的關連性,除了菸害外,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每年國內新增9千多例的肺癌病例中,約有五成為肺腺癌患者,其中更有高達九成的女性患者無抽菸習慣,顯示女性雖無抽菸史,但因長期暴露在二手菸、廚房油煙與工業污染等潛藏於生活的危險因素中,亦會導致肺癌發生。

由於肺癌早期較無明顯症狀,且其咳嗽、咳痰、胸痛等症狀又近似呼吸道發炎,為避免民眾延誤治療,癌症希望基金會除呼籲社會大眾若出現持續性咳嗽三週以上,有胸痛、咳血或血痰、呼吸喘、疲勞倦怠或食慾不振等不適感時,請至醫院進一步檢查,以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吳翠娥表示:「雖然肺癌是高死亡率的癌症,但並非不治之症。罹癌後,若能立即獲得正確的癌症與照護資訊,接受完整治療,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與運動習慣,並建立良好的情緒抒發管道,都能增加邁向康復的機會!」

為了幫助罹癌病友及家屬建立正確的疾病與照護知識,提供病友間的經驗交流及分享,癌症希望基金會將於4月28日於北高兩地舉辦「肺癌學習營」,邀請專業醫師及營養師開講,還有康復病友的分享,歡迎病友與家屬報名參加,請洽詢癌症希望基金會服務電話(02)3322-6286或至癌症希望基金會官網(www.ecancer.org.tw)瀏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