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藥物治腎細胞癌 幫助提高存活率

標靶藥物治腎細胞癌 幫助提高存活率

2012/4/12

腎細胞癌每年新發生人數約800人左右 ,初期症狀不明顯,約2成左右的患者在發現時已是晚期;在晚期患者中,仍有約1/3的患者,因預後表現較差,而屬於預後高危險群。除傳統干擾素-α治療外,目前普遍有服用方便的口服標靶藥物可選擇,不過針對預後較差且臥床機率較高的高危險群患者來說,針劑標靶在給藥的便利上反而較高,治療成效也不會受吃藥狀況而受影響。研究指出,接受特癌適單獨治療的患者與使用干擾素-α的患者相比,整體存活期可由7.3個月提升高至近11個月,疾病無惡化中位存活期與傳統治療相較下增長為1.5倍,幫助患者提升存活時間與生活品質 。日前健保已將特癌適(Temsirolimus/Torisel®)納入作為晚期腎細胞癌高危險群患者的第一線治療藥物。

腎細胞癌難發現,逾2成發現已晚期化療、干擾素效果差,標靶治療為新選擇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歐宴泉醫師指出:「腎細胞癌為腎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好發於40-70歲,男性好發率略高於女性。由於早期多無症狀較難發現,大部分患者是透過影像檢查 (超音波、電腦斷層)發現,但仍有約2成的患者發現時已轉移。較容易察覺到的症狀則有腰痛、血尿、或摸到腹部硬塊等徵兆。」

歐宴泉醫師表示:「腎細胞癌治療先以手術切除為主,但仍有約2至3成的患者發現時已轉移。因為腫瘤細胞基因特性的影響,患者對化學治療的反應率偏低,僅不到10%,即便使用低劑量干擾素或者是介白素等治療方式,反應率也僅約10~15%。目前多會考慮以標靶藥物做為晚期病患的第一線治療選擇。用於治療腎細胞癌的標靶藥物分成兩類,一類是阻斷新的血管增生,包括舒癌特(Sunitinib)以及蕾莎瓦(Sorafenib) ;另一類則是利用抑制細胞增生,包括特癌適(Temsirolimus)以及癌伏妥錠 (Everolimus)。其中, 特癌適(Temsirolimus)為目前唯一的針劑標靶藥物。」

高危險群患者佔晚期腎細胞癌病患1/3預後表現差、臥床機率高,針劑標靶投藥治療更方便歐宴泉醫師補充說明:「一般而言,口服標靶藥物便利性高,不過在晚期腎細胞癌患者中,約有1/3的病人其預後風險因子的評估表現較差,屬於高危險族群。這類患者通常身體功能、日常生活行動力相對較差,臥床機率也較高,甚至無法進食,因此口服藥物的使用較不方便且不易吸收;相較之下,針劑標靶藥物,因採取靜脈注射,對於臥床的病患來說,較能穩定的給藥,確保治療的成效。」

特癌適提高整體存活期達近11個月,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增長近2倍! 健保已納入給付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劉俊煌醫師表示:「針對預後較差的高危險群患者來說,如何延長患者的整體存活期與提升患者生活品質,是重要的治療方針!根據2007年新英格蘭期刊的研究數據顯示,晚期高危險群的患者使用干擾素-α治療整體存活期為7.3個月,僅逾半年;相較之下,接受特癌適單獨治療的病人,則增加至10.9個月,代表生活品質的疾病無惡化中位存活期也比傳統治療增長近2倍ii,患者生命得以延續,生活品質亦可提升!」

日前健保已將特癌適(Temsirolimus)納入作為晚期腎細胞癌高危險群患者的第一線治療藥物,晚期腎細胞癌患者若符合預後風險因子評估達三點以上,便可申請使用。風險因子包括:
1. 距離初次診斷出腎細胞癌之時間未達一年
2. 患者動指數(Karnofsky Performance scale)介於60至70之間
3. 血色素低於正常值12gm/dL
4. 矯正後血值超過10mg/dL
5. 乳酸脫氫酶(lactate dehydrogenase)超過1.5倍正常值上限
6. 超過一個以上的器官有轉移病灶

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包含乏力、皮膚疹,或是貧血等,但患者出現副作用的狀況通常較輕微,這項藥品納入健保給付後,預計每個月可為晚期腎細胞癌患者節省13萬的醫療費用,大幅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