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老鼠也怕滑鼠 別讓強迫症影響生活

怕老鼠也怕滑鼠 別讓強迫症影響生活

2012/4/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強迫症是一個很讓人困惑的疾病,到甚麼程度「強迫」才算是病呢?每天強迫自己舉啞鈴一百下、跑操場十圈,是不是強迫症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務長湯華盛表示,強迫症必須每天重複做一些動作,主觀上覺得已經太超過了,極其荒謬無聊,但是又不得不做,因為會不放心,只要重複做了之後,心中就比較舒坦。

湯華盛醫務長說,一般人多少都會有強迫想法或行為,若時間一天不超過一小時,且強迫症狀不影響人際關係或工作表現,那就不是強迫症,而只是強迫症狀而已。他進一步解釋,強迫症的種類以強迫清洗或檢查為主,強迫清洗主要是怕髒或怕感染,如怕髒方面包括:怕人或動物的排泄物、怕廚房油污。病人會盡量避免接觸這些害怕的東西,因為怕路上有狗屎所以不敢外出;不敢下廚房,因為油污很可怕;有些病人只是單純的強迫思考而已,並沒有強迫行為,例如有人認為只要想到不幸事件,事情就已經發生了,所以驚恐萬分,不如何是好。有人怕老鼠,連帶著也怕「滑鼠」,因為他們都是鼠輩,也怕麥當勞,因為他們都是M開頭的!

湯華盛醫務長表示,這些病人是因為腦中的額葉與基底核發生問題,所以會不斷地檢查、清洗。基底核的尾狀核是資訊篩選守門員,一般正常人只檢查大項而忽略小項目。但是強迫症的尾狀核已經壞掉,所以大小項目都檢查,以致資訊流通緩慢。並且尾核通知腦額葉,加緊手腳神經系統重複檢查的動作,所以強迫行為就出現了。研究顯示,若藥物加上認知行為治療,症狀可以減少八成左右。

其實一般人多少都有強迫想法或行為,但是不會太在意,一切都順其自然,不求太完美,即使有症狀也可帶著症狀去做當下該做的事。找到對的醫師,做對的診斷,然後持續正確治療,強迫症就不會影響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