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擬公共場所設AED 搶救生命一線間

衛署擬公共場所設AED 搶救生命一線間

2012/3/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回顧去年12月5日晚間,於國父紀念館舉行之「陳立夫先生紀念音樂會」上,全場觀眾親眼目睹了台上知名王姓演奏家(番王),忽然應聲倒下,幸好當日台下有2名長庚醫院醫師及數位具醫護背景的觀眾及時CPR ,才幸運地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我們都知道搶救生命是刻不容緩的,因此,衛生署擬修正緊急醫療救護法,未來將強制要求一定條件下之公共場所需設置AED(體外心臟電擊器)。

依據文獻指出,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惟每延遲一分鐘則成功率將遞減7-10%。另依據日本近年推廣公共場所設置AED之經驗,對於突發性心臟停止個案,其急救成功率可從原來的7%提高至38%。

行政院衛生署也自民國98年起開始推廣,心肺復甦術加上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CPR+AED)訓練,鼓勵企業自行設置AED,衛生署則提供設置地點員工免費的急救訓練課程,截至去年底已完成36處認證。據衛生署的估計,全國每年大約有2萬名民眾發生到院前心臟停止,救活率僅約1-5%,如能全面推廣於公共場所設置AED並訓練民眾使用,將可望即時挽救更多的生命與家庭。

邱文達署長提出「電擊器本身不會救人,是使用的人救人」,希望大家能對搶救生命不遺餘力,更要藉此機會呼籲社會各界,共同推廣於機場、車站、百貨商場、運動中心等人潮出入眾多的公共場所,優先響應設置AED。此外,衛生署刻正研擬修正緊急醫療救護法,未來將強制要求一定條件下之公共場所需設置AED,並與消防機關連線,以為國人營造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