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發癢難耐!抓過後皮膚浮腫

蕁麻疹發癢難耐!抓過後皮膚浮腫

2012/3/8

春季天氣溫差大,許多民眾擔心心血管的問題,但其實這樣的冷熱氣候交替,則會造成蕁麻疹的發作,而且並不少見!廖小姐的女兒陳妹妹就讀國小一年級,有一天沒來由的突然手上皮膚出現一塊一塊的紅腫,癢得受不了,但卻越抓越癢、變得全身都是大大小小的紅腫,甚至皮膚只要抓過或劃過的地方就會出現一條條浮腫,後來陳小妹妹無法專心做好每件事,無時無刻都在抓著四肢,抓不到的地方就只好靠在牆邊摩擦皮膚,希望舒服一點。(圖:皮膚劃紋症)

萬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李惠婷醫師表示,像這種皮膚抓過出現線狀膨疹,出現「皮膚能寫字 」的現象,即稱之為 「皮膚劃紋症 」,也是物理性蕁麻疹最常見的表現。皮膚劃紋症通常在幾分鐘內出現,15~30分鐘逐漸褪去。但也有少數延遲性表現在幾個小時後才出現,且持續1~2天。

正常人出現皮膚劃紋症約有2~5%的機率,這並非是一個特定的疾病,會造成這樣皮膚反應的原因還不是十分了解,目前普遍認為可能和外來刺激有關,使肥大細胞釋放大量組織胺及其他發炎物質所導致。大部份人是沒有症狀的,但部份有症狀患者可能會有皮膚搔癢的症狀,到了夜裡就會更明顯,嚴重者會影響生活品質。皮膚劃紋症在任何年紀都可發生,但較好發於年輕人,發病原因可以是自發性或因感染、藥物造成;而可能使症狀加劇原因包括溫度(熱水澡)、壓力(搔抓、較緊的衣褲壓迫、毛巾摩擦)、情緒(焦慮、情緒不佳或過度壓力)、運動等等。

沒有症狀的皮膚劃紋症不需要特別治療的,但若症狀持續,導致搔癢難耐,則必須找出病因,治療方面可以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在平日預防方面,李惠婷醫師建議盡量避免較緊的衣物、皮帶、鞋襪、減少皮膚摩擦和物理性壓迫、緩和焦慮情緒和調適過度壓力,以降低症狀發作的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