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昏、感覺地板在晃!為何會暈眩?

頭昏、感覺地板在晃!為何會暈眩?

2012/3/7

「醫師啊,我的頭一直暈,地板一直晃,走路都不穩,耳朵嗡嗡叫,這樣是不是快中風了?!」頭暈是每個人一輩子都可能經歷過的不舒服,因為有不同的病因可以造成類似的症狀,最好經由醫師的詳細問診及身體檢查為您找出病因。

阮綜合醫院神經內科張毓倩表示,引起頭暈症的原因很多,「昏沉沉」或「頭重腳輕」跟感冒、疲勞、睡眠不足、藥物副作用、身體疾病、貧血等都可能有關係,「眩暈」天旋地轉的不平衡感則可能與神經系統較有相關,最常見引起眩暈的原因:姿勢性低血壓、藥物副作用、內耳淋巴炎、良性姿勢性眩暈。

年紀大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的病人要比較注意,腦幹中風、後腦血液循環不好、小腦出血,就可能會有眩暈合併意識及神經障礙,此外,心律不整、姿勢性低血壓、低血糖、脫水、藥物副作用等都是可能引起眩暈的原因,而如果眩暈是突發性的發生,合併有意識障礙、複視、口齒欠清、單邊肢體無力,要小心跟腦血管疾病相關,若是合併耳鳴,聽力變差,則要注意可能是內耳迷路的問題,要進一步區別出原因,需要醫師問診以及神經學檢查。

針對病友眩暈的主訴,醫師會根據每個病友各自的病況,安排最適宜的檢查。相關的檢查包含有:腦幹聽覺誘發電位、腦血管超音波等。如果有腦中風的疑慮,也會視病人狀況安排腦部影像檢查。

張毓倩醫師也提醒大家,眩暈可以是其它很多潛在疾病的表現,老人家合併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或糖尿病者要小心主因是中風,尤其是眩暈並且合併意識障礙、單邊肢體無力、口齒欠清者,一定要儘早到神經內科門診求治,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是否可能合併其他尚未表現出來的症狀都需要神經科醫生做詳細問診與完整的腦神經、周邊神經檢查以進一步來區分,建議大家,早期接受醫師完整的診察,對症下藥,早些恢復身體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