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壓力大 「胃食道逆流症」找上門

生活壓力大 「胃食道逆流症」找上門

2012/2/29

工作忙碌的孫先生最近常常感到胸口灼熱疼痛,只要晚上大快朵頤吃宵夜,就會感到有酸熱物從胸口湧至喉嚨,這種現象長達一年,直到前陣子胸口常悶到喘不過氣,甚至吞嚥困難,他才上門求診,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醫師蕭偉成表示,其實孫先生的症狀,就是所謂的「胃食道逆流症」。


蕭偉成醫師解釋,一般人在正常情形下,進食吞嚥下的食物混合唾液後,經食道到胃內,與胃液充分攪拌後,經胃竇研磨二到三小時就可完全排至十二指腸,但胃液本身含強酸,若逆流到食道下端,就會令人感到不適,據統計指出,有高達10~15%的成年人,曾有過明顯的逆流症狀,卻只有一半因此求醫,患者中以中、老年人居多,尤其四十歲以上的機率更高,男性多於女性,但現代人因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年僅二十多歲的年輕女性病患也不在少數。

蕭偉成醫師說,胃食道逆流最常見的症狀是胸口灼熱,即俗稱「火燒心」,其次是湧酸感,也因此常有人以為自己是心臟有毛病,其他常見的症狀有嗝氣、胸痛、上腹漲,胃食道逆流症也是氣喘成因之一,可能也會伴隨胸口有異物感、吞嚥困難、下頷不適、背痛、慢性耳炎等。

造成胃食道逆流症的原因很多,但許多患者真正病因卻不明,一般來說,乾眼症者因為唾液少、硬皮症患者因食道蠕動能力較差,而中老年人合併膈疝,賁門閉合不攏,酸水極易倒流。胃排空障礙病患因胃酸滯留時間過長,也極易形成胃食道逆流症,另外,如煙、酒、咖啡會影響胃酸分泌及賁門功能,高脂、高熱量的食物會減慢胃排空,彎腰(尤其是飯後)或穿過緊的腰帶、褲子,體重過重或婦女懷孕,也會因為腹部壓力增加而產生症狀。

蕭偉成醫師指出,造成逆流症狀最主要的傷害是胃酸,最佳的治療是嘗試去除胃酸逆流因素,可獲得九成以上症狀緩解及病灶治療,除藥物之外,在治療上最重要是生活型式調適,如避免菸酒以及加重症狀的食品及藥品,如含氧化氮製劑、離阻斷劑、油膩性食物、薄荷、巧克力等,患者最好能適度減輕體重,使用較寬鬆褲帶,進食時後不要立刻躺下睡覺時應盡量墊高枕頭,以減少胃酸嗆入食道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