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易患退化性關節 人工關節可改善

老年易患退化性關節 人工關節可改善

2012/2/27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及醫學的進步,人類平均壽命延長,老年病患隨之逐年增多,退化性關節炎在老年人口中,占有相當高的罹患率,阮綜合醫院骨科楊宗憲醫師表示,一般在症狀初期多採用保守療法,但當關節病變惡化,或出現關節活動受限及變形時,人工關節置換術將可明顯減輕症狀,矯正變形及改善關節功能。

一般人對人工關節並不了解,以為手術時會將關節全部切除,裝上不銹鋼關節,行動時就像機器人一樣,生硬而不自然,其實,人工關節置換術只是將已磨損破壞的關節面切除,如同裝牙套一般,植入人工關節,以恢復正常平滑的關節面,  退化性關節炎是目前運用人工關節置換術最常見原因,當關節炎較嚴重時,關節面軟骨會嚴重磨損破壞,甚至骨頭變形,導致疼痛,功能受限及行走不便。

其它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缺血性股骨頭壞死,抑或是老年人發生移位性股骨頸骨折,為避免日後產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及骨折癒合不良的併發症,都可以考慮施行人工髖關節置換,人工關節置換後,大多數病患疼痛可以減輕甚至完全解除,關節的功能及變形亦可明顯改善。

一般說來,在正常使用情況下, 90%病人的人工髖關節可使用十年以上,愈年輕、活動力愈強或體重愈重的病患,較易磨損鬆動,所以除非特殊情況,會儘量等病人年齡大一些再施行關節置換,同時也希望病人維持理想體重避免劇烈運動,以減少人工關節磨損及日後重新置換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