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症狀恐怖 甚至會讓指甲脫落

腸病毒症狀恐怖 甚至會讓指甲脫落

2012/1/22

一般來說腸病毒好發於季節交替之際,溫差的變化導致人體的防禦力下降,給了腸病毒很好的機會侵犯人體,是每年必報到的感染性疾病。阮綜合醫院小兒科徐樹本醫師說,腸病毒(Enterovirus)是一大族群,其中包含克沙奇病毒 (Coxsackievirus groups A and B)、A型(甲型)23種、B型(乙型) 6 種、Echovirus伊科病毒31種,和小兒麻痺症的Poliovirus 3 種,以及不分類的腸病毒68~71型。傳染方式包括飛沫、接觸水泡液、糞口。(圖:勤洗手也可預防腸病毒)

徐樹本醫師表示,發燒、口腔痛、流口水和身體多處出現小水泡是腸病毒最常見的症狀。水泡主要分布於:1.手:肘部、手掌、手臂。2.足:膝蓋、腳掌、手指及腳趾。3.口:口腔黏膜、舌頭、軟顎。三個部位都出現水泡是「手足口病」僅口腔出現水泡是「疹性咽峽炎」,然而水泡也可分佈至其它的部位如屁股也很常見。有時散佈至背部甚至全身,甚至引起眼睛的結膜炎、心臟的心肌炎、腦部的腦炎和肺炎等。

徐樹本醫師指出,在民國99年全國見到數起指甲脫落的個案,是自腸病毒發生以來較少見的症狀,在我的門診就發現了五位病例,其中兩位是十多歲一對姊妹花,甚至出現全身20個指甲全部脫落的恐怖景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