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一睡胸好痛!小心自發性氣胸

睡一睡胸好痛!小心自發性氣胸

2011/11/27

台中林新醫院心胸血管外科周宏滔醫師指出,所謂氣胸,乃是指因空氣逸出,積蓄在肋膜腔中使肺葉受壓迫,而造成肺塌陷的一種胸腔疾病。臨床上可從發生胸痛、呼吸急促,甚至到呼吸衰竭的嚴重急症,而究其發生的原因來說,則可概括分為創傷性,如刀、槍刺傷和車禍、墜樓等,因肺實質、氣管、支氣管、食道破裂,空氣逸出造成;還有醫源性,則是在醫院中因治療、檢查、手術等操作所形成;若無外因自然發作,則稱為自發性氣胸。(圖:左下肺氣胸)

根據統計,自發性氣胸常發生於休息或睡眠狀態,況且大部分求診的病人,並無確切可追溯的原因可尋,也因此我們稱之為「自發性」氣胸。臨床上,根據患者肺臟有無潛在之病變,可再細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兩大類。後者如肺氣腫、哮喘、轉移性肋膜病灶、肺纖維化或肺結核等,而前者是因為存在有肋膜下氣泡所造成。

周宏滔醫師說,原發生自發性氣胸一般較容易發現於高瘦之年輕男性,尤其合併有抽煙習慣者身上。可能的發生率,大概每十萬人中有八至十位,男多於女,有家族傾向,而氣胸的發生如前所述,病人可感覺急性發作之胸痛、胸悶或呼吸困難等。
自發性氣胸的臨床處置,包括有觀察、胸管引流及手術治療等幾種方式,主要的考慮在於氣胸的程度、吸收恢復的情形、有無合併症,以及手術的風險評估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