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戒煙卻苦無方法 試試中醫針灸戒菸吧

想戒煙卻苦無方法 試試中醫針灸戒菸吧

2011/11/4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COPD),預估COPD至2020年將成為導致人類死亡的第三大疾病。預防COPD首先需要對致病危險因子有所了解,COPD最主要原因為抽菸,此疾病與抽菸時間長短有極大相關性,其不止死亡率及盛行率高,病人同時需面對反覆入院及困難呼吸等問題,對於病人及家屬而言不僅是經濟上的耗損,對於生理及精神上的負荷更形成莫大的壓力。

彰基胸腔內科主任林慶雄醫師表示,彰基推動戒菸不遺餘力,以去年為例,在彰基戒菸的人次約有四百多個人次,戒菸的成功率有四成以上,在全國的平均數約三成多,可見彰基在這一方面的努力。彰基醫院有門診衛教、專屬戒菸個案管理師、齊全的戒菸藥品,希望有抽菸的民眾能夠多多利用。

林慶雄醫師強調,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有三個重要症狀,第一個就是「咳嗽」,如果是長期咳嗽,咳了二、三個星期都不會痊癒,千萬別把他當成是感冒症狀,如果本身有抽菸習慣,可能是「抽菸咳嗽」,再來就變成「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第二個就是「痰多」,早上睡醒,痰吐不完。第三個就是「喘」,爬坡或爬一層樓梯之後氣就喘,有些婦女朋友上市場買菜,菜籃仔一提就開始喘,這就要注意了,這可能就是早期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開始了。

彰基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煥威表示,要戒菸,卻又苦無良方者,或許以嘗試中醫針灸戒菸;針刺戒菸是幫助病人渡過「戒斷症候群」的全身軟弱無力、煩燥不安、呵欠連聲、感覺遲鈍等症狀。抽菸的人,體內腦內啡量會上升且有止痛安神作用,一但不抽菸時,則腦內啡量即下降而產生不安,恐懼等不舒服現象,針灸治療,由於通過調和臟腑經絡之功能,提高患者體內「內啡肽」之量,平衡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從而消除吸煙所引起之隱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