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纖維囊腫 常見於30-40歲女性

乳房纖維囊腫 常見於30-40歲女性

2011/10/11

高雄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湯雅涵醫師說,門診最近突然出現好幾個三、四十歲熟女,因乳房出現硬塊而擔心到吃不下、睡不著。他們共同特色,都是懂得享受生活的單身女子,或是上班族媽媽,閒暇抽空去做 SPA 按摩,在美容小姐巧手下赫然在胸部摸出乳房硬塊,心慌慌、意亂亂地來掛號求診。

其實,發現乳房腫塊不用過度擔心,因為百分之八十的乳房腫塊並不是乳癌。最常見的是纖維囊腫,常見於三、四十歲左右的女性。纖維囊腫的特徵是兩側都有,會有悶痛、壓痛及脹痛感,尤其是月經來前症狀會更加嚴重,腫塊也曾變大,摸起來感覺輪廓清楚,微微可動,一般會認為是荷爾蒙失調造成,有些婦女在月經來前二個星期,就會發現乳房腫脹,且摸到一些疼痛的硬塊,但在月經來時,硬塊又會自動消失。

其次是較常發生在青春期或二十到二十五歲的年輕女性身上纖維腺瘤,腫瘤大小從豆子大到橘子樣大小不等,有時會不止出現一個,觸摸時有圓形、平滑、堅實的特性,類似大理石的質感且會移動,但絕大部分無壓痛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