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A酸常見的副作用及禁忌

口服A酸常見的副作用及禁忌

2006/1/1

口服A酸對孕婦是絕對的禁忌,因有容易造成畸胎性的副作用。用藥前醫師得先確認女性患者絕無已懷孕的可能外,更須與患者充分解釋後,並得要患者填具切結書,使患者瞭解在服藥期間懷孕的嚴重性!陳冠宇 醫師更強調,因口服A酸的脂溶性高,停藥後亦將在身體裡殘存相當久的時間,故須要求使用女性患者在停藥後一月,方能懷孕。

陳冠宇 醫師表示,在服用A酸期間,臉部將變得較為乾燥,尤其是眼部及口腔、嘴唇等處,臉部的乾燥可使用保濕乳液及調整洗面劑的清潔來尋求改善,唇部的乾燥可常擦護唇膏或凡士林來解決;至於眼部因乾燥所造成的不適感,患者可多點些人工淚液,並且注意在此期間最好戴普通眼鏡,以免角膜受損。其他少見的副作用包含落髮、流鼻血、牙齦疼痛、肌肉疼痛等,這些都屬「暫時性」的,一旦停藥後,這些問題都將隨之而去!另外,患者須於治療期間定期回診,目的是需追蹤肝功能及血脂肪數值,少數病人有輕微肝功能或血中三酸甘油脂的含量升高的現象,但亦屬可逆性的,原則上不必停藥。病人若有情緒低落的症狀應告知醫師。

目前健保給付口服A酸治療重度痤瘡。使用前醫師須檢付一個月的傳統治療病歷、患者臨床照片、經健保局審核認定有服用A酸之必要,方能開立健保口服A酸處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