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般人更注重防曬  白斑患者

比一般人更注重防曬 白斑患者

2006/1/1

【陳冠宇 醫師建議,白斑的治療方式有以下幾種】

(一) 防曬:因為白斑的部位缺乏黑色素保護,皮膚特別容易遭受紫外線的傷害。所以白斑患者應該比一般人更注重防曬,這樣做不但可以保護白斑部位的皮膚,也可以避免患部和正常皮膚的膚色差異加重。

(二) 蓋斑膏:目前有許多的蓋斑膏可以使外露的部位在使用後不露痕跡,可以滿足患者的社交需求,減低心理壓力。

(三) 外用製劑:以『類固醇藥膏』為主。每天使用藥膏,如果使用兩、三個月還是沒有反應的話,則不再使用。另外也有新的免疫抑制劑普特皮可嘗試。

(四) 口服藥:包括類固醇及免疫調節劑、免疫抑制劑。對於不穩定、急速擴散的白斑,有遏止作用;但須面對可能的副作用,在醫師的指示下,謹慎使用。

(五) 照光療法:目前治療大範圍白斑的主流。可分為「光化學療法」及「窄波UVB」。前者又分為口服、局部擦拭或浸泡感光藥物等方式。後者是僅利用中波紫外光,且不須吃藥、白天不須特別避光的情況下達到色素的再生,是目前新興的療法。

(六) 外科植皮術:利用本身正常的皮膚或培養的黑色素細胞、移植至脫色斑上,對於小範圍及分節型白斑也有效果。須在植皮之後,配合照光療法,以達到更好的療效。

(七) 脫色療法:對於嚴重,幾乎全身侵犯的白斑患者,將僅存的正常皮膚色素去除,可能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白斑的治療常常沒有速成的方法,這些治療多要一年半載。患者必須耐心配合醫生的建議,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一定可以見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切勿輕易放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