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統計高齡產婦占20% 其中40%居然是第一胎

醫院統計高齡產婦占20% 其中40%居然是第一胎

2009/12/2

晚婚趨勢?經濟考量?
高齡產婦的比例越來越高,不僅大都市的民眾有明顯晚生的趨勢,根據光田綜合醫院婦產科近幾個月的統計顯示34歲以上的高齡產婦就占了該院所有產婦的近20%,其中有高達40%生的還是第一胎。婦產科蘇棋楓醫師表示,高齡產婦比例的增加為目前全台灣普遍的社會趨勢,即使是較鄉下的海線地區亦是如此,且統計中發現高齡生產的幾乎都是台灣籍的媽媽,由於高齡產婦和寶寶的健康風險會比較高,因此提醒年過34歲的媽媽們要特別注意個人的健康管理、定期產檢和遺傳性疾病的篩檢。

今年42歲的許太太懷胎5個月,這已是她的第三胎,上面還有兩個女兒。許太太表示,年過40以後,原本以為自己不會再懷孕,因此也沒特別做避孕措施,即使月經沒來也以為只是內分泌不平衡的關係,拖到第三個月才去看醫生,沒想到竟然是有了。一開始,許太太怕自己高齡懷孕會被部分保守的左右鄰居或親戚們嘲笑,加上她本身有高血壓、體重過胖等健康問題,所以很猶豫要不要生,但產檢後發現是個男孩,為了幫夫家添丁,她還是決定要冒著高危險妊娠的風險把兒子生下來。

40歲的陳太太懷孕3個月,她說由於自己結婚的晚,加上夫妻倆希望能等經濟狀況穩定了再談生育的事,因此拖到40歲才要生第一胎,雖然有點緊張,但是陳太太對自己的健康狀況很有自信,也聽從醫師的建議定期產檢,注意接下來的孕期狀況。

婦產科蘇棋楓醫師表示,由於台灣年過30甚至35歲以上才結婚的族群越來越多,連帶造成婦女朋友生育年齡層逐年上探,有些夫妻即使不晚婚,但考慮到經濟壓力、心理準備等問題,也常會晚點才計畫生寶寶,希望能提供孩子較好的成長環境。

當然,超過34歲以上的女性朋友如果擔心身體狀況會不會影響生育計畫,建議可以接受孕前的健康檢查,了解是否有婦科腫瘤、高血壓、糖尿病等健康問題,同時請醫師提供專業的建議,作為往後懷孕時須注意的健康參考依據。醫師也強調,由於孕婦年齡越大,寶寶發生染色體異常而合併有先天性疾病的風險就會越高,因此懷孕期間除了定期產檢外,懷孕16至20周時除可透過超音波檢查胎兒是否有異常,建議還可進行羊膜穿刺染色體檢查。而媽媽們也千萬不要因年齡關係在懷孕期間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只要生活作息正常,飲食均衡,同時定期產檢、隨時因應身體狀況求助婦產科醫師,相信一樣能開開心心迎接健康新生命的到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