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發病主因:腎氣衰退導致

更年期發病主因:腎氣衰退導致

2009/4/3

更年期綜合症是婦科常見疾病,發病率高。目前現代醫學對本病的治療,除一般性治療外,多採用小劑量雌、孕激素聯合作用,其副作用有所減少,但對服藥時限、服藥禁忌有較高要求。中醫則立足於整體治療,調節臟腑功能,副作用少,長期服用安全可靠。

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 - 劉雅菁醫師說,中醫更年期治療可分為幾大類:

1.補腎為主,調整陰陽:造成更年期綜合症發病的根本原因在於腎氣衰退引起全身功能失調。補腎重在調補腎陰腎陽,使之恢復相對平衡是治法的關鍵。劉雅菁醫師舉列,如王紀元以五子衍宗丸為主(枸杞子、覆盆子、菟絲子、五味子、淫羊藿、川芎、丹參、白芍、澤瀉)治療42例,結果治癒15例,好轉26例,無效1例。

2.調補心肝,改善症狀:此類治法認為,腎氣衰弱在更年期婦女為正常現象,陰陽失調才是治病的根本原因。

3.衷中参西,化瘀消痰:婦女更年期後體內能抑制血小板附著血管壁和調節脂肪代謝的雌激素水平下降。所以婦女更年期後常出現明顯的脂肪代謝紊亂和謝意黏稠度增高,屬於中醫的痰、瘀之證。故許多醫家採用活血化瘀、消痰的方法治療本病。如戚翠萍採用口服血府逐瘀湯加減治療本病40例,總有效率95%。

劉雅菁醫師指出,加味逍遙散又名丹梔消遙散、八味逍遙散,由柴胡、當歸、白芍、白朮、茯苓、炙甘草、牡丹皮、梔子所組成,功用在於舒肝健脾、和血調經。

當歸則可補血以鎮靜,凡有心悸、健忘、不眠、精神不安等心血虛症狀。柴胡、白芍常配合使用,能加強疏肝鎮痛的作用。當歸和白芍配合使用能加強補陰、補血效能。白朮補脾益氣,茯苓利水滲濕、健脾和中、寧心安神,牡丹皮及梔子清肝瀉火,加強清肝熱。

加味逍遙散全方疏肝解鬱,健脾和營,養血止血,寧心安神,對更年期陰肝氣鬱結引起的症狀療效顯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