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體奇癢無比 原來陰蝨作祟

下體奇癢無比 原來陰蝨作祟

2009/7/29

一位皮膚黝黑的阿兵哥,這一個星期以來,下腹部真是奇癢無比,最近出操流汗多,癢得快要抓破皮了,休假馬上來看病。又有一位中年的台商,因為業務需要,東南亞逛一圈回來,就在最近兩個星期,他發現陰囊有點怪怪癢癢的,起初不以為意,十天前開始,早上起來尿尿,都發現內褲上「血跡斑斑」,許多小小的血塊印在上面,本來以為只是火氣太大,奔波生意之餘,猛喝清涼飲料,沒想到「血跡」一天比一天多,密密麻麻的,搞不清楚是甚麼怪病。

以上這些例子都是感染陰蝨引起的,進入夏天,這類病例增加了許多。

泌尿專科陳偉寶醫師表示,通常「成年」的陰蝨長度只有一釐米(mm )左右,淡黃色接近透明,剛好與我們黃種人的膚色一致,形成保護色,真的很難看得清楚,當它飽餐一頓,吸了人體的血,就可以看到一個一個小小的黑點。

由於陰蝨的生活態度非常強勢,不躲不藏,終生大刺刺地活在陰毛附近皮膚的根端,距離表皮約一至二釐米( mm),它的身體可分為頭、胸、腹三部份,總共有三對腳和一對短而強壯力的觸鬚,看起來好像是八隻腳,所以民間俗稱為「八腳」。六隻腳當中的後面四隻,最外端成卡鉗狀,強而有力,不輸螃蟹的大蟼。一個卡鉗來住陰毛,足以支撐全身的穩定。陰蝨產卵時,會分泌一種強力的黏膠--幾丁質( CHITIN),把卵黏在陰毛近表皮處,一根毛「綁」一個卵,我們用水、酒精、甚至工業用的有機溶劑甲苯,都「擦不掉」,用鑷子去夾也夾不起來,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毛刮除,把能把卵清理掉。

蝨卵利用人的體溫孵化,大約五到十天大功告成,破繭而出,就在陰毛的廣大「叢林」中游走生活,走走停停、自由自在,在「發育」期間,猛吸「主人」的血液,尤其是在晚上時段更為活躍,叮咬後令人奇癢無比,有時候皮膚就發炎紅腫,甚至出血,如果它們活躍在陰囊表皮,第二天早上的內褲上,就滿佈密密麻麻的出血點,通常一個點就代表一隻蟲。大概十到十二天,經過三次脫殼小蟲變「成蟲」,成蟲會再找尋異性伴侶,「送作堆」後,就在「叢林」裡痛狂不停地做愛做的事,「荒唐」十天後,雄蟲力竭歸西,雌蟲開始產卵,待一一完成「階段性任務」後,亦告「功成身退」。

陳偉寶醫師說,陰蝨離開人體,大約可以存活一天,所以感染途徑很廣泛,除了直接性行為接觸外,共用的衣物、毛巾、床舖、棉被、掉落的毛髮、紙屑、地毯,甚至寵物的皮毛,治療的關鍵:

一、陰毛刮除,用塑膠袋密封丟掉。
二、局部使用「殺蟲」藥劑。
三、加強環境衛生,貼身衣物及棉被套,先用開水燙過再洗濯,地毯暫時移除。

陰蝨雖然聽起來有點恐怖,如果處理正確,其實不難搞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