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荷爾蒙的補充

更年期荷爾蒙的補充

2008/5/13

更年期最常見到的症狀,熱潮紅與盜汗,主要原因是卵巢分泌的雌激素減少,導致腦部下視丘部位的溫度調節中心功能失調,對溫度的變化敏感。當身體的體溫稍上昇時,就導致皮膚的血管擴張定,造成潮紅和出汗。之後,因為有熱量流失,接著可能出現寒顫的感覺。熱潮紅的發作時間很短暫,通常1到5分鐘就消退。縱然短暫,有時也干擾到更年期婦女的生活,甚至影響睡眠。

骨質的流失會造成骨質疏鬆症,雖然骨中質的流失與年齡相關,但是女性雌激素的不足,卻與更年期後骨質疏鬆有密切的關連。除了補充鈣,雌激素仍佔主要因素。骨質疏鬆一旦嚴重,常在意外跌倒時容易發生骨折,而且,腰椎與髋關節大腿骨為好發部位,造成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不可忽視。

對於熱潮紅、盜汗、陰道乾澀等症狀,補充雌激素是直接、有效的方法。雖然,有時無法百分之百消除所有的熱潮紅症狀,但大部分的人可以獲得緩解。加上黃體素是為了保護子宮內膜,防止增生產生內膜癌。有子宮的婦女,通常使用雌激素補充療法時,會再合併使用黃體素。部份因某些婦科疾病而切除子宮的婦女,可以單獨使用雌激素。荷爾蒙治療在停經初期就開始使用它的效益較高,風險也較低。而且儘量以較低劑量(較低,但仍有效的劑量)使用。使用時,以在停經後10年內較為適宜。

天主教聖功醫院婦產科醫師 蔡燦輝表示使用荷爾蒙治療前,所有婦女應接受完整的評估和檢查,包括個人病史、家庭病史的詢問、血脂、肝功能及血液常規檢查,身體特定部位的檢查至少包括骨盆腔器官、乳房等。此外,持續使用荷爾蒙治療的婦女,必需每年至少接受定期檢查一次。

針劑荷爾蒙(打針)固然方便,但因其長期使用的療效和危險性仍未確定,所以不建議使用。停經婦女並不需要常規補充男性荷爾蒙,但因男性荷爾蒙對改善婦女性功能有幫助,有需要時,可以考量略為補充。

適當的荷爾蒙補充,益處大於可能的副作用。因此,臨床上,對於有症狀,或症狀明顯的婦女,為了改善身心狀況及生活品質,仍偏向於建議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尤其合併有骨質疏鬆的婦女。

有些婦女喜歡使用植物性雌激素,其中以「大豆異黃酮」最為常用。雖然有些研究報告認為植物性雌激素對更年期的婦女有幫助,但很多研究報告也指出,對症狀的緩解,療效有限。此外,在選擇這類產品時,有些植物性荷爾蒙的長期研究證據不足,並非所有的植物性荷爾蒙都是安全有效的。

停經初期的婦女,如果使用荷爾蒙,引起乳癌增加的機率很低。但使用雌激素合併黃體素治療超過5年,研究顯示發生乳癌的危險性會稍微升高。60歲以前使用荷爾蒙治療,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才有幫助,長期使用超過60歲,應謹慎評估風險。但醫師不會因為單獨要預防心血管疾病而建議使用荷爾蒙,因為可以使用其他藥物或方法來降低心血管疾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