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來勢洶洶切莫掉以輕心

腸病毒來勢洶洶切莫掉以輕心

2008/2/12

民國八十九年腸病毒的流行,從四月底以來月持續升溫的趨勢,疫情從北往南延燒的跡象,感染人數已逼近十萬人左右,而死亡病例已有十例;流行的腸病毒類型以克沙奇A型和B型為主,也夾雜著腸病毒七十一型,所以疫情勢必比民國八十八年嚴重。雖說感染腸病毒並引發重症的病例以三歲以下的幼童居多,值得家長小心留意,但根據往年的經驗,流行對象的年齡層也會往上攀升,導致成人也會受到波及。

至於孕婦感染腸病毒並垂直感染給胎兒而造成胎死腹中或新生兒死亡的病例,民國八十三年在台北二家醫學中心曾經發生過,而在八十七年那次大流行也有一位懷孕的護士受到腸病毒感染,出現手足口病的症狀,好在經妥善的處置後,得以母子均安。因此為了母兒身體健康著想,此時此地孕婦也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以免造成終身的遺憾。

腸病毒其實是包括了一小群小RNA的病毒,人類與低等動物都可能成為腸病毒的宿主,但各有各的腸病毒棲息,彼此之間並不會交互感染;更與國內發生過豬、羊「口蹄疫」的致病病毒─APHTHOVIRUS完全不一樣,口蹄疫的致病毒在自然界感染的對象只有偶蹄類的家畜及野生動物,並不會感染人類而致病。

臺安醫院婦產科醫師 徐弘治指出腸病毒可以被高溫(高於攝氏五十六度)、甲醛、紫外線、氯化物等去除活性,但對酸的抵抗力較強,可以通過胃到達腸道,就地棲息而大量繁殖,先感染腸道,再傳播全身而引發各種疾病。因此在西元一九五七年美國全國性幼兒癱瘓性疾病基金會所贊助的一個委員會,將這些小病毒集合歸類在一起,命名為腸病毒(ENTERO VIRUS)。

腸病毒會棲息在宿主的下消化道中長達八至十二週之久,糞便中也可發現其蹤跡,所以常藉糞口傳染,這些病毒因有共同的物理、生化特質,其流行病學與致病機轉,臨床表徵都很相似,致被歸屬於同一家庭,故以「腸病毒群」稱之似乎來得貼切些。

腸病毒群可以藉細胞培養再配合中和試驗來鑑定其血清型,在一九六九年以前共有六十七種血清型被確定出來,這包括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A群與B群及伊科病毒,以後在這六十七種病毒當中有些已被重新界定而歸類到其他非腸毒名下,所以實際上只剩下六十三種血清型病毒而已。

到了一九七○年代,因有很多新的腸病毒陸續被發現,為了使其分類更簡單容易,就將原先的六十七型(實際上只剩下六十三型)加以保留,將以後新發現的病毒通通歸類到腸(性)病毒(ENTEROVIRUS名下,從六十八型排起至目前已排至七十一型,也就是八十七年大流行的「主凶」,而腸病毒七十二型原來是A型肝炎病毒,但它卻能耐熱,因此現在已自立門戶歸屬於肝炎病毒名下,不再是腸病毒群內的一員。如果將來有此類的新病毒被發現,就從腸(性)病毒七十三型陸續排列下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