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診斷子宮外孕,免挨一刀

早期診斷子宮外孕,免挨一刀

2006/1/1

所謂子宮外孕,指的是懷孕在子宮內正常的位置,最常見的是輸卵管懷孕,其他比較少見的是卵巢、子宮角、子宮頸、腹腔等。

引起子宮外孕的最主要原因是過去曾有輸卵管發炎,破壞了輸卵管黏膜,或造成周圍的粘連,因而輸卵管通暢度欠佳,或活動力不好。

其他可能的原因包括過去曾有骨盆腔手術、受精卵異常、單側輸卵管不通而排卵正好又在對側的卵巢、原因不明等。

鄭丞傑 醫師表示子宮外孕的初期症狀通常是月經過期、懷孕試驗陽性反應、下腹不適、陰道點狀出血。大部份輸卵管懷孕會在月經過期一、二週之內即出現症狀,如未能及時診斷出來,可能造成輸卵管破裂,而大量內出血,甚至休克死亡。

近年來由於高解像力的陰道超音波的應用,以及核子醫學定量妊娠荷爾蒙β-hCG之方便性,早期診斷已不困難,只要患者和醫師都有警覺性,大都可以在外孕破裂之前診斷出來。

過去子宮外孕只有開腹手術一途,不過自從一九八九年我首先引進局部藥物注射療法以來,目前絕大部份的病例可以用腹腔鏡或超音波導引穿刺解決,即使已經破裂,只要生命跡象穩定,照樣可以不必開腹,住院一兩天即可回家。

預防之道唯有避免不潔的性行為,以減少感染的機會。一旦有骨盆腔炎,則需迅速徹底治好,避免留下後遺症。

至於一次子宮外孕之後,下次懷孕再發率有多高?至少是十分之一以上,有些研究甚至說高達七分之一的機會。不過,由於子宮內懷孕的機會還是較高,因此仍然值得再嘗試自然懷孕。萬一連續兩次子宮外孕,則即使輸卵管還有一條,可能還是選擇試管嬰兒比較適合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