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搔癢,有原因!

孕婦搔癢,有原因!

2006/1/1

過敏、皮膚乾燥、異位性皮膚炎及疥癢等,都是孕婦全身搔癢的可能原因。妳這是孕婦搔癢症的一種,與懷孕有關,雖然確切的原因目前仍不大清楚,但與胎火或胎毒並不相關,胎兒是不會分泌毒素來傷害母親。這種病對胎兒的健康並沒有影響,倒是因搔癢造成長期睡眠不足,反而對胎兒影響較大!

孕婦搔癢症除了上述短文中孕婦所罹患的「妊娠搔癢性蕁痳疹丘疹斑塊」還包括下列三種:

(1)妊娠泡疹:發生率約五萬分之一,常在懷孕中期或產後才發生,下一胎懷孕時仍可能會復發。

(2)妊娠復發性膽汁鬱積:發生率約千分之五,大多發生於懷孕末期,而且下一胎一定會復發。

(3)妊娠癢疹:發生率約三百分之一,常在懷孕中期或末期出現,下一胎仍可能復發。

各種孕婦搔癢症,雖然症狀都是搔癢,但發病的時間及皮膚病灶表現卻不盡相同。很多孕婦,尤其是初次懷孕的準媽媽為了保護腹中的胎兒,寧可忍受劇癢的折磨,卻不敢接受一些安全又有效的藥物治療。影響所及不僅是自己的睡眠及生活品質,更可因倩緒煩躁不安,而無法給予胎兒良好的胎教。準媽媽們,如果您有上述症狀,可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診治,讓您能以更愉快的心情,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