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弟」長水泡,反覆發作真惱人

「小弟弟」長水泡,反覆發作真惱人

2006/1/1

疱疹可以分為原發性感染(也就是第一次感染),以及復發性感染。大多數的原發性感染症狀和復發性感染類似,少數原發性感染會有較明顯的發燒、倦怠等全身性症狀。在原發性感染後,疱疹病毒會躲到感覺神經的背神經節中,當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大量繁殖而在同樣的部位再復發出來。通常在復發前的1~2天患部會有刺痛、灼熱、搔癢、麻木等前驅症狀,之後患部出現群聚的小水泡,水泡底部的皮膚呈現紅色,水泡通常在8~10天癒合。

陰部疱疹屬於性病的一種,傳染方式為直接接觸傳染,當皮膚有傷口時特別容易遭到感染,這也就是性行為很容易傳染的原因。通常在發疹前一天,以及發疹的四天內都具有傳染力;水泡以及糜爛的病灶傳染性最強,病灶結痂乾掉後通常就不會傳染了。兒童的陰部疱疹,還需要考慮是否為性侵害所導致。

治療方面,使用抗病毒藥膏每天塗抹五次,可以加速患部痊癒的速度。水泡破掉後可以塗抹抗生素藥膏,以預防細菌感染。對於較嚴重或是免疫力較低的患者,可以使用口服的抗病毒特效藥治療。

預防方面,當疱疹發作時最好不要進行性行為,如果ㄧ定要性行為最好戴保險套。避免用手接觸患部,以免疱疹傳染到手部,或是藉由手傳染到身上其他部位或是他人。

疱疹最惱人的是會反覆的發作,通常第二型病毒引起的陰部疱疹復發機率最高,而第二型病毒所引起的唇部疱疹復發機率最低。對於一年發作6~10次以上的患者,可以考慮每天服用抗病毒特效藥,持續服用一年,如此可以大幅的減少復發的機率。

注意事項方面,熬夜、晚睡,生理以及心理的壓力,過度陽光曝曬,容易導致疱疹發作,所以要盡量避免。另外要避免搔抓,否則可能續發細菌感染,導致疤痕的形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