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吃威而鋼,妳補荷爾蒙,老夫妻好性福

他吃威而鋼,妳補荷爾蒙,老夫妻好性福

2006/1/1

自從一九九八年三月底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通過第一個陽痿口服藥威而鋼上市後,許多男性宛若久旱盼甘霖般,如今威而鋼在台上市了,令人擔心的狀況-不少人把這種原本是「有病治病」的藥物,當成「無病強身」的補品來用-的確在台灣發生了,婦女團體更擔心威而鋼帶給女人「痛而不快」的性生活,因為很多老太太乾涸的「古井」早已不「生波」了,如今老先生精力再現,如何應付呢?

的確,臨床上我們時常看到,更年期或停經後的婦女抱怨,陰道及外陰十分乾燥,一碰就痛,那堪磨擦衝撞呢?有些人甚至連走路都會痛,原因是大小陰唇太乾燥,磨擦得疼痛不已。

很多中老年夫妻的性生活就因此而質量俱降,太太因為怕不舒服而提早上床,假裝已經睡著了,或者拖到三更半夜,丈夫已經入睡,才敢上床。有些人則乾脆分房睡,原因只為逃避「只痛不快」的性生活。  

鄭丞傑 醫師表示對中老年婦女而言,性反應和年經時最主要的差別在於陰道的潤滑明顯不足,這不但影響男性的進入,更造成行房時的疼痛,由於更年期以後,卵巢急速萎縮,不再分泌女性荷爾蒙,因而陰道上皮會變薄並且萎縮,如此一來陰道口變狹窄,陰道壁失去彈性與延展性,磨擦時容易破皮乃至出血。

女性荷爾蒙對婦女的性慾或性反應雖然沒有直接的影響,但是間接還是相關,因為它維持了陰道壁的厚度,彈性和潤滑,而且女性荷爾蒙也促使其他女性特徵,例如乳房豐滿、臀部豐滿、腰部變細、皮膚光滑細膩、聲音尖銳…等得以維持,這當然也和性吸引力有關。

更年期之後開始補充荷爾蒙有很多效益,最主要的有:

(一) 消除更年期的不適症狀,提升生活品質,性生活的改善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二) 預防日後發生骨質疏鬆症,這需要合併運動與的適量攝取。

(三) 取防日後的心臟病

(四) 預防老年癡呆症。

(五) 預防大腸癌

鄭丞傑 醫師建議針對性生活而言,女性荷爾蒙的補充,不論用口服、注射、皮膚塗抹、皮膚貼片,都可以改善外陰及陰道的狀況,不過如果仍覺得不夠好,局部塗抹的女性荷爾蒙藥膏是一個極佳的選擇,因為直接作用在外陰及陰道上,可以很快使局部恢復到更年期之前的狀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