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好痛!究竟為什麼會經痛?

月經來好痛!究竟為什麼會經痛?

2012/3/16

當發現女同學、女同事今天看來氣色不佳、臉色不對或請假,就會想她是不是小紅或大姨媽來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黃伊寧指出,臨床上在急診室也常可見到17、18歲女性抱著肚子,身體蜷曲像蝦米一樣縮在床上,甚至冒冷汗、打滾,經過檢查後原來是經痛,不過也一定有人很好奇為什麼月經會痛?

黃伊寧醫師說,經痛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原發性經痛,指的是骨盆腔和子宮沒有病理原因,通常初經後1~2年開始經痛,疼痛性質類似生產時的陣痛,但程度因人而異,有些人只覺得下腹悶悶的,或是腰痠,有的人則是劇烈疼痛。可能與前列腺素造成子宮收縮與缺血有關。其他像心理因素、體質、內分泌因素也有影響,國外研究發現,社經地位愈高的女性經痛情形愈嚴重,可見心理壓力與經痛的關聯,第二類是續發性經痛,因為子宮內膜異位、骨盆腔細菌感染、子宮肌瘤等病理問題所造成的疼痛。

黃伊寧進一步分析台灣女性經痛的狀況。根據調查,女性「每次經期來都會痛」的有23%,「經常痛」占30%,「偶而才痛」占40%,「完全沒有此困擾」的女性比例只有7%,可見經痛是相當普遍的經驗。

不過什麼樣的經痛,是需要注意及看醫生呢?黃伊寧醫師表示,試過各種方法以後,仍然有嚴重經痛,甚至影響正常作息、經血量過多或過少、不規則的出血、有嚴重的經前症候群都需要特別注意,最好能就醫仔細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